川普重启关税战 刘鹤“终极谈判”进退两难

【新唐人2019年05月06日讯】川普总统周日(5月5日)宣布,从本周五开始,将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届时税率将从目前的10%提升到25%。长达数月的美中贸易“休战”或已结束,而即将赴美进行终极谈判的中共副总理刘鹤,亦将面临进退两难处境。

周日上午,川普在推文中突然宣布加征对华关税,对美中贸易谈判发出强硬信号。

“10个月以来,中国一直在对价值500亿美元的高科技产品向美国支付25%的关税,并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其它货物支付10%的关税。这些付款是我们取得巨大经济成果的部分原因。周五,这10%的关税将提升至25%。⋯⋯

“⋯⋯中国发给我们的另外3250亿美元的商品仍然免税,但很快将以25%的税率征税。这些支付给美国的关税对产品成本影响不大,主要由中国承担。与中国的贸易协议(谈判)仍在继续,但进展太慢,因为他们试图重新谈判。不行!”

虽然此前川普答应,在贸易谈判期间推迟提高对华关税,但周日的推文显示,从去年12月开始的所谓美中贸易休战实质上已经结束。美方寻求通过谈判迫使中共进行结构性改革,如促使中共政府停止补贴一些重型企业,并结束强迫在中国大陆开展业务的美国公司与中方企业进行“合作”。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上周表示,美中贸易谈判在一些争议问题上已取得重要进展,包括市场准入和实施惩罚性关税。

但川普表示,与中方的贸易谈判应在未来一周内达成协议,并且暗示,如果谈判结果不满意,他愿意终止谈判。

川普宣布提高关税的决定,正值美中倒数第二轮谈判开始之前。中共副总理刘鹤原计划将于周三抵达华府,与美方进行最后阶段的谈判,现在面临进退两难的艰难处境。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