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重启关税中共措手不及 北京或取消刘鹤访美

【新唐人2019年05月06日讯】美中贸易谈判风云突变,由于中共在谈判中出尔反尔,川普(特朗普)总统5日发推文表示,他计划重启关税。这一意外转折令中共措手不及,有消息称,北京或取消刘鹤的访美行程。

川普在5月5日的两则推文中写到,他计划从周五开始将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从当前的10%提高到25%。

他还写道,他“很快”将对3,250亿美元尚未被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

“与中国(共)的贸易谈判还在继续,但进展太过缓慢,因为他们试图重新谈判。不行!”川普在推文中表示。

台媒《自由时报》引述两位知情人士的话透露,川普重启关税是因为北京在谈判中出尔反尔,美国对北京在技术转让等关键问题上,早先做出的一些承诺出尔反尔感到沮丧。

《华尔街日报》报导,川普周日发布的推文令许多中共官员感到惊讶,有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方面正考虑取消原定于周三在华盛顿与美国举行的贸易谈判。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5月5日接受福克斯新闻(Fox News)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川普是在发出警告,如果北京不接受贸易谈判的结果,美国会继续动用关税措施。

香港《经济日报》引述观察人士的分析认为,川普上述推文透出事实有两点:一是中美磋商仍有关键分歧未弥合,美方展开最后阶段施压。

报导称,谈判至今,中美仍有三大分歧,包括双方互相撤销惩罚性关税的安排,中共政府对国内企业的扶持政策,和数据传输和许可等问题。

北京希望先撤税再签贸易协议,但美方坚持保留部分关税,以作为贸易协议执行机制的一部分。现在,川普在谈判最后阶段再作强力施压,以促使中方让步。

此外,川普的强力施压也在于封堵中共的“拖字诀”策略。川普28日在威斯康辛州举行的一次政治集会上曾表示,如果无法跟北京谈判达成贸易协议,美国一定会更好,因为牌都在我们手上。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