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中共对委内瑞拉的军事援助与影响

近日,委内瑞拉局势再度趋于紧张。受到美国等五十多个国家承认的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称马杜罗政权中有将领士兵倒戈,呼吁民众走上街头,以推翻马杜罗政权。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指出,马杜罗正准备乘机逃亡古巴。

不过,最终结果却事与愿违,原本倒戈的将领临阵变卦,示威民众也与警察发生冲突,至少一人死亡。随即,马杜罗一方面呼吁军队反对任何“政变策划者”;一方面宣布将举行“对话日”活动,“以修正其政府上台以来犯下的一些错误”。

对于委内瑞拉的变局,美国国防部代理部长沙纳汉否认情报有误。显然,在这个过程中一定发生了什么事情,使马杜罗没有选择逃亡,准备倒戈的将军也放弃倒戈。海外有自媒体称,马杜罗背后有中、俄和古巴在出谋划策,中共有军方人士在古巴遥控指挥。如果消息属实,那么就完全可以解释得通所产生的变化了,即中共、俄罗斯采取某种手段,胁迫倒戈将军,并给马杜罗打气。

中共军方人士介入委内瑞拉局势,并非是空穴来风。4月初,网络媒体Indianpunchline报导称,中共军方共120人于3月28日抵达委内瑞拉大陆以外的加勒比海玛格丽塔岛,为政府部队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军事物资。这批中方军事人员已转移到委内瑞拉军事设施。

与在国外有过派出军事武装历史的俄罗斯不同,(对于中共而言)这是一个非常罕见的举动,无疑也是国际政治的一件大事。然而,国际媒体对于中共这个举动却甚少关注,中共官方媒体也没有给予报导。无疑,中共此举显示了其对世界事务进行军事干预的野心,显示了其对美国军事的挑战,同时也与委内瑞拉民众追求民主、与西方国家支持委内瑞拉人民的行动背道而驰。

很明显,中共军方人员到委内瑞拉绝不是仅仅运送军事物资那么简单,他们将执行什么任务呢?据报,早于他们抵达委内瑞拉的100名俄罗斯军人,已被派往委国安装军用直升机的训练基地。120名中共军方人员执行的恐怕也与训练马杜罗的军队、包括指挥系统有关。中俄双方或许也存在某种合作。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委内瑞拉仅在2010年至2014年间就从中国进口了价值3.49亿美元的武器:最初是一些不太复杂的设备,比如用于训练飞行员的雷达和飞机,加固车辆和用于更换的零件等;但2017年,马杜罗政权则购买了包括装甲坦克、弹药、制服和步兵装备等。

中俄如此大力支持马杜罗政权,原因之一是两国是委内瑞拉的主要债权国。根据《洛杉矶时报》早前的报导,“在2016年结束的十年间,中国借给委内瑞拉约62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加拉加斯可以用石油偿还。而过去几年莫斯科向委内瑞拉提供了170亿美元的贷款和投资,去年12月两国政府还签署了一项新协议,俄罗斯将向委内瑞拉的石油和黄金部门投资60亿美元”。

不过,更主要的原因是基于政治上的考虑,即不乐见美国“后院”全部是亲美国家。但中俄态度还是有所区别。在委内瑞拉发生动荡以来,莫斯科谴责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干涉比中共更为激烈,中共基本是呼吁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危机,这是因为其似乎并不看好马杜罗。但随着委内瑞拉局势变化的拖沓,美国对进行军事干预的犹豫,中共紧随俄罗斯,转而以一种更为积极的态度介入,希望力保马杜罗政权,也意在对抗美国。中共军方的举动很能说明问题。

中共和莫斯科在经济和军事上对委内瑞拉的支持,应该是马杜罗政权维系的根源,而这不仅对瓜伊多,也对美国政府,提出了挑战。目前,美国川普政府虽然没有放弃军事干预的选项,但其出于对所可能引发的后果的担忧,很可能还是继续在经济上对委内瑞拉,乃至中共、俄罗斯、古巴进行某种制裁。而委内瑞拉渴望民主、自由的日子到来也正在被拉长。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