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以牙还牙” 中共外交部称将继续赴美谈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06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宣布对中共加征关税,中国股市暴跌。在沉默十几个小时之后,中共外交部回应称,中方代表团还在准备赴美谈判,没有象以前一样赌咒“以牙还牙”式报复。

北京时间5月6日下午3时左右,党媒报导了中共外交部川普宣布加税一事的回应。外交部发言人依然宣称第十轮贸易谈判“取得了积极进展”,并主动地高调宣布“中方团队正在准备赴美磋商”。

此时距离川普在推特上宣布加税,已经过去了15个小时。在此之前,中共党媒对此只字不提。

川普在北京时间5月5日晚间宣布,将于周五(5月10日)把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10%关税提升至25%。随后有媒体报导,中共副总理刘鹤可能取消5月8日赴美谈判。5月6日,中国股市应声暴跌,其中沪指收市重挫5.6%,一度失守2900点大关。

国际投行瑞银当日报告称,如果美中贸易谈判谈崩,中国A股可能下跌15%至20%,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则可能跌破7。

中共官方主动宣布继续维持谈判,被指显然有稳定市场的意图。

不过,官方并未透露将赴美谈判的中方代表是不是继续由刘鹤带队。但是这一轮谈判首先由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带队赴北京开场,依照外交对等原则,中方理应由同级别的官员带队回访华盛顿。

实际上,莱特希泽和姆努钦团队本周在北京只停留不到两天,被指“走过场”成分较大,真正目的是维持外交对等原则,以免中共被指责“丧权辱国(共)”,单方面赴美签署“城下之盟”。而据此前消息,刘鹤原定下周带领100多名官员,在华盛顿展开为期6天的谈判。

据香港《南华早报》的消息称,刘鹤可能还会带队赴美,但谈判时间会大幅缩短。

对于此次突然宣布加税的原因,川普在推特上透露,是因为谈判“进展太慢”,而且中共甚至打算从新谈判。

随后多方消息显示,北京日前出尔反尔,撤回了此前已经谈好的多项承诺,试图以此威胁川普撤销全部关税。而美方此前多次强调,必须保留部分加征的关税,作为协议执行机制的一部分,以防止中共和以前一样把签署的协议扔进废纸篓。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