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对中共重磅课税 民主党领袖罕见高调支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07日讯】5月5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推特宣布对中共加征关税。当天美国联邦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罕见地转发了川普的推文,并鼓励川普一定要坚持对中共的强硬态度。

美东时间5月5日下午,在川普宣布加税仅仅几个小时后,舒默就在推特上转发了川普的相关推文,并附上评论称,“川普总统,坚持下去,不要退缩。力量是战胜中国(中共)的唯一途径。”

舒默转发川普推文,并对川普表示鼓励。(推特截图)

川普上台后,许多执政策略都遭到民主党激烈地反对,包括他本人也一直处在民主党的攻击之下。舒默于2016年11月当选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后,也多次发表针对川普的批判性讲话,川普也曾给与回击。不过,在针对中共的强硬政策上,舒默经常表达对川普的支持。

由于中共对美国构成的巨大威胁,在国内政策上处处针锋相对的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罕见地在反击中共战略上达成一致。当然,美国政界和商界中也不乏为中共站台的人士,其中多数被指和中共有各种利益关联。

5月5日,川普发推文称,周五(5月10日)将针对2,000亿中国商品加征的10%关税上调至25%,并在不久的将来对剩余的所有中国商品也加征25%关税,原因是美中贸易谈判进展太慢,而且中共还打算将以前的谈判结果推倒重来。随后,多家媒体报导,中共撤回了之前的多项承诺,激怒了白宫。

路透社引述专家分析,中共近期的经济危局有所缓和,因此产生了“过度的自信”,而美国经济强劲也令川普信心倍增。此前,川普摆脱了“通俄门”掣肘,当时也有分析认为,这可能会让川普对中共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川普宣布加税的同时,也表示贸易谈判还会继续。中方也随后表示,将继续赴美谈判。港媒《南华早报)消息称,中共副总理下周还会带队出访华盛顿,但谈判时间会缩短,并且习近平嘱咐他不要因为加税而对美方妥协。稍后,该报又报导称,刘鹤也可能取消访美。

有评论认为,有关中方的反应,各种消息满天飞,或说明中共方面可能还在举棋不定。

彭博社引述白宫前首席策略师班农(Steve Bannon)的分析称,现在美中谈判中,两边的鹰派都占据了上风。中共试图重新谈判,说明那些认为不应该“向美国屈服”的中共强硬派主导了中方谈判立场。

不过,一些华裔评论人士认为,中共早已在贸易战中陷入两难境地,不论是否接受美方要求的结构性改革,都会危及中共统治,所以中共的应对策略只有一个——拖延战术。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