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选出新总统 曾吁美国勿把中美洲让给中共

【新唐人2019年05月07日讯】巴拿马总统大选周一开出95%的选票后,选举法院宣布,现年66岁的前农业部长、民主革命党候选人劳伦蒂诺.科尔蒂索(Laurentino Cortizo)成功当选新一任总统。此前他曾公开向美国喊话,希望美国政府多关注中美洲,勿把美国的“后花园”拱手让给了中共政府。

据了解,巴拿马这次大选投票率高达近73%,劳伦蒂诺.科尔蒂索以 33%的得票数而赢得巴拿马总统大选,他曾经在美国接受过教育,也曾经在巴拿马政府机关内担任过农业部长。作为新当选的总统,科尔蒂索将于今年7月正式就职。

科尔蒂索5月5日在投票之前接受路透社专访时曾表示,中美洲长期以来被称为美国的后院,如果美国忽视这一地区等于是在邀请中共政府来填补这一空白。他说:“我们需要、而且也要求他们更加关注该地区,这不仅是巴拿马。”

科尔蒂索并指出,“虽然美国没有注意到,但中国(中共政府)正在中美洲取得进展。”

目前中共当局已向中美洲国家提供基础设施融资和相关投资。

巴拿马在现任总统瓦雷拉的统治下,于去年6月宣布与台湾断交并和中共政府建交,同年12月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巴拿马进行国是访问,双方签署了19项合作协议,涉及经贸、金融、海事、民航、基础建设、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

中共近年来频挖台湾外交墙角、积极拉拢台湾的拉丁美洲友邦,除巴拿马外,多明尼加和萨尔瓦多也在中共的利诱之下,在去年6月和 先后与台湾断交并转投中共政府。迄今为止,中共已在拉丁美洲耗资数十亿美元,主要用于兴建港口、铁路等项目。

长久以来,中美洲被美国视为后院,对于中共将势力扩展渗透到中美洲国家的举动,美国政府也高度关切。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