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重选伊斯坦堡巿长 土国执政党遭批“谋杀法治”

【新唐人2019年05月07日讯】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6日接受执政正义发展党就3月31日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巿长选举结果所提异议,并决定于6月23日重新选举。此举遭外界置疑是在“谋杀法治”,是“透过政治手段搞政变”,民主在土耳其已荡然无存。

中央社报导,最高选举委员会(YSK)6日以7票同意、4票反对,通过接受正义发展党(AKP)所提上述异议。

土耳其3月31日举行地方选举,其中伊斯坦堡巿长选举因两位候选人得票仅些微之差,YSK迟未公告结果。AKP以疑似选举违规为由向YSK申诉,先要求重新计票,但只缩小票差,主要在野党共和人民党(CHP)籍的伊玛莫鲁(Ekrem Imamoglu)仍以1万3781票之差,于4月17日获颁当选证书。

与此同时,YSK续就AKP所提选举违规申诉案进行审查,其中包括AKP要求宣告伊斯坦堡选举无效并且重新选举。

3月31日地方选举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隔天凌晨发表谈话时,原本已经接受AKP输掉3大城伊斯坦堡、安卡拉、伊兹米尔(Izmir)巿长宝座。他当时强调,在全国范围囊括逾半选票的AKP仍是赢家。不过他后来改口表示,伊斯坦堡选举有可疑之处,应予重新选举。

外界不禁质疑,艾尔段提出如此要求,已令YSK蒙受压力,恐影响选委会最终决定,尤其CHP更是作如是观。

CHP认为,土耳其早已走向一人统治,现在连本应独立运作的YSK也遭逢在位者质疑和压迫,将导致土耳其与民主政体渐行渐远。

CHP发言人奥兹特拉克(Faik Oztrak)今天稍早驳斥所谓葛兰恐怖组织(FETO)影响选举的说法,强调提出宣布选举无效和重新选举的要求,这是在“谋杀法治”,YSK的决定攸关土耳其民主存亡。

在YSK作成上述裁定后,土耳其知名记者阿斯兰(Aysenur Arslan)称重新选举的决定是“透过政治手段搞政变”。另外一位知名记者、曾任CHP主席的欧曼(Altan Oymen)表示,民主在土耳其已荡然无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