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怒加关税 刘鹤是否赴美谈判成疑问

【新唐人2019年05月07日讯】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开始前夕,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突然抛出震撼弹,宣布升级对华关税。中共外交部称,中方贸易代表团仍准备前往美国进行新一轮磋商,但未说明首席谈判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是否前往。

川普5月4日连发推文称,将于本月10日起,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税率从10%提升至25%,同时很快会向未涵盖的另外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

中共副总理刘鹤原定将率团在本周前往华盛顿进行下一轮中美谈判,川普的这一强硬表态令外界怀疑刘鹤此次是否如期同行。

在5月6日举行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仅含糊表示,中方团队正在准备赴美磋商。但对于记者提出的“具体多少人去”、“将在美国停留多长时间”、“什么时候去”等问题,耿爽始终避重就轻,不肯给予正面答复。

香港《南华早报》援引了解最新计划的未具名消息人士称,中方正在重新考虑刘鹤在本周计划前往华盛顿的行程,其中包括有可能会推迟访美行程,或完全取消此行。

该报稍早时候报导说,刘鹤将前往美国,但行程时间比原计划有所缩短。没有提到可能取消行程。报导说,刘鹤可能比原定时间晚三天,在周四离开北京前往华盛顿,并于翌日离开。

《美国之音》引述美国西顿霍尔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商学院教授尹尊声表示,谈判现在很有可能遇到难以逾越的阻力。他说:“所以特朗普采取一种高压的办法,进行比较严重的威胁,这样容易使事情陷入僵局,中方就没有回旋的余地了。北京即便答应他提的要求,在国内也交代不了。”

尹尊声认为,现在更大的可能性是刘鹤推迟赴美。他说:“如果星期五加税,(这)有点强迫中国就范的态势。作为国家副总理来了又不能接受它的条件,后边就比较困难了。”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则表示,中共违背贸易谈判承诺,促使川普决定加征关税。但如果中方改变立场,美方愿意继续谈判。他预计,刘鹤将赴美出席谈判。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