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战重启 党媒失声 网民调侃把川普推特封了

【新唐人2019年05月07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突然宣布要大幅度提升对华关税。不少中国网民对川普此举持赞赏态度,也有网民幸灾乐祸,甚至编段子嘲讽中共:“川普半夜发一条推文,我国千股跌停,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我的股。”

川普(特朗普)5日在推特连续发布两则推文,表示将在10日起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由原本加征10%关税,大幅提高至25%,后续对另外3,250亿美元中国货品也很快会开始征收25%关税。

川普说,“与中国的贸易谈判持续,他们想重新谈判,但进展太慢,不!”

在美中贸易谈判中,由于中方“反悔”一些已经承诺的议题,令美方无法接受,川普因此发出“最后通牒”,警告不可能重新谈判,反制北京的拖延战术。

川普的推文一发出,全球股市随即大跌,尤以中国股市跌得最惨。6日中国股市、汇市均遭重挫。

《华尔街见闻》称,“受海外消息刺激”,上证指数今天暴跌171.88点,跌幅达到5.58%,失守3000点整数大关,盘中一度失守2900点。离岸人民币一度跌破6.82关口,跌幅为2016年1月以来最大。两市1147只个股跌停。

川普突然宣布要大幅度提升对华关税,全球股市随即大跌,尤以中国股市跌得最惨。( 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中共媒体统一噤声

诡异的是对于川普重启关税战,中共官方逾10小时没反应,中共媒体也统一噤声。包括新浪财经、网易财经、华尔街见闻等主流财经网站,在报导A股大跌时,都没有提及令股市暴跌的最关键的因素。

大陆网路上一些相关讯息也被封锁。有微信公众号“群主”甚至呼吁群友务必克制,从现在开始不要谈有关美中贸易战问题,静候官方的消息,如果大家不克制的话,今天所有的群都会被封掉。

据悉,官媒对美中贸易重启之所以全面噤声,是在等待官方发布的通稿。一名大陆网友说,“但结果人民群众都知道,他们也肯定知道大家都知道了,但又装作不知道大家都已经知道:假装一切都在把握之中。”

直到6日下午3点,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回答记者问作出表态,称美方威胁对中国的产品加征关税,类似情况以前多次出现过等等。大陆媒体才跟进报导。

网络活跃人士“西域武僧”说,作为官方媒体,在有关中美关系的定调、底线,都必须以新华社通稿为准。中央的报导出来了,媒体只能以中央定调的内容去报导。

这位网民表示:其实美国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不允许中共政府通过各种关税,各种壁垒,各种加价,把原本价值20万汽车,卖给中国民众100万。(AFP/Getty Images)

大陆网民大多幸灾乐祸

在中国网络上,尽管中共大力禁言封贴,但许多大陆网民仍对川普重启关税战幸灾乐祸。

有网民喊话中共,“快把川普推特给封了吧,要不全世界都知道了。你还在那费劲的隐瞒。”

也有不少网民编段子嘲讽当局:

苏西坡:“十亿韭菜十亿兵,身外之物似浮云。跌停腰斩寻常事,吓尿美帝慰朕心”。

老鲍:“年度笑话精选: 小打小赢,大打大赢。 美国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奉陪到底。 不主动打,但是不怕打。”

痔长科长:“强烈要求证监会传讯川普!!! 强烈要求对川普的推特进行封号!!!”

沙滩城堡:“我们的股民都是甘愿牺牲的,都是‘同仇敌忾’不惜代价砸自己的头的!”

成哥:“川普半夜发一条推特,我国股市今天千股跌停,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我的股。可怜的中国股市,可悲的中国股民。现在有人还在说中国已经快要超越美国了?简直是笑点大牙。美国总统一句话就可以干掉你。这就是事实。”

一个网名叫“弯路超车”的网友对川普此举大加赞赏。他说:“人民日报称,美国要求中美实行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中共坚决不答应,拒绝美国漫天要价!”

该网民的结论是:“只许中方漫天要价,不许美国漫天要价,这,就是中共政府的谈判底线!”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