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明益《单车失窃记》纽约发声 探讨战争的沉思

【新唐人2019年05月07日讯】文化部驻纽约办事处台北文化中心与美国笔会(PEN America)合作2019世界之声文艺节(World Voices Festival),共同推介作家吴明益畅谈《单车失窃记》一书。美国笔会所主办的这项活动为全球首要的作家及文学活动之一,即将于5月6日至12日在美国纽约盛大登场,今年以“关乎个人的”(It’s personal)作为主题,聚焦于作家描绘各种切身体验或人类普世价值的辩证。透过2019世界之声文艺节(World Voices Festival)这个国际舞台,吴明益精彩的小说内容,将同步与其他国家的作者,一起回看各种人类战争的痕迹,与纽约当地民众及艺文界人士深度交流。

吴明益《单车失窃记》曾经入围英国“曼布克国际奖”,成为国际瞩目的台湾长篇小说,获美国笔会青睐邀请参与世界之声文艺节,为台湾受邀出席这项盛会的第一人。吴明益在第一场“战争的沉思”的座谈中,将与法国小说及剧作家 Laurent Gaudé及伊拉克旅美小说家 Sinan Antoon共同分享他们各自与阿富汗战争及伊拉克战争有关的小说作品,并且在人类共有的杀戮记忆与战争残酷的经验中,阐述来自不同种族、国家及文化背景下的人对于战争的观察与反思,透过小说虚构的故事线,连结现实无法抹灭的历史记忆,探讨人类面对互相伤害又互相安慰的复杂情境。活动也特别邀请英国卫报(The Guardian)世界版主编Julian Borger主持,以全球化视野共同探讨战争在人类史上的重要影响。

第二场“探索文学系列-魏斯贝斯艺术聚落(Westbeth Center for the Arts)特别场”活动,吴明益将与多名国际知名作家不分国界地共同分享作品的特别段落,并与听众进行广泛交流。

吴明益《单车失窃记》从寻找一辆1993年父亲失窃的单车出发,交错描述1941年日本入侵马来半岛,重现一场人们与动物、森林同遭伤害的战争,而本书也描绘日本单车队“银轮部队”在台湾成立训练基地,与台湾原住民参与战争等早已被遗忘的弱势记忆。

“美国笔会”创办于1922年,是美国最具规模的作家联盟组织,以维护国际表意自由及言论平权为宗旨,鼓励全世界作家透过自由挥洒的创作能量,向各种阅听群众传达多元观点、诠释意见或是叙述各类型的生命故事。世界之声文艺节创立于2001年,连续18年在初春的四到五月,于纽约市举办,已经有来自118个不同国家的1800位作家、用56种语言在世界之声文艺节发表他们的创作、分享各种想法及评论,是全球文学界的年度盛事。

活动时间地点:

(一) 文学讲座
主题:战争的沉思 Meditation on War
时间:2019年5月7日(周二) 6:30PM-8:00PM
地点:Albertine Bookstore(972 Fifth Avenue, New York, NY 10075)
讲者:吴明益、Laurent Gaudé、Sinan Antoon
主持人: Julian Borger(英国卫报 The Guardian 世界版主编)

Meditations on War, Presented with The Guardian

(二)文学探索活动Literary Quest: Westbeth Edition
时间:2019年5月9日(周四) 6:30PM-10:00PM
地点:Westbeth Center for the Arts
讲者:吴明益、Felicity Castagna, Inês Pedrosa, Rodrigo Rey Rosa,
Pajtim Statovci, Najat El Hachmi, Gabriela Wiener, Jennifer Croft, Helen Phillips
协办单位: 魏斯贝斯艺术中心Westbeth Center for the Arts

Literary Quest: Westbeth Edition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