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紧急发声 只字不提关税战

【新唐人2019年05月07日讯】川普宣布对华加征关税重挫中国股市,本已持续下行的中国经济也恐受影响。为消除忧虑,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沉默10多小时后紧急发声,却只字不提关税战。

为反制中共的拖延战术,川普(特朗普)5日连续发布两则推文表示,将在10日起,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后续再对3,250亿美元中国货品征税。

川普话语一出,中国股市、汇市应声大跌。离岸人民币一度跌破6.82关口,跌幅为3年最低,两市千股跌停,2.85万亿元蒸发,市场哀鸿一片。

更有声音担忧,美方重启关税战进而影响原本已经陷入非常糟糕境地的中国经济。

诡异的是,在川普重启关税战逾10小时内,中共官方一直没反应,中共媒体也集体噤声。包括新浪财经、网易财经、华尔街见闻等主流财经网站,播报股市大跌时,都没提令股市暴跌的原因。

直到6日下午3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回应称,中方团队正在准备赴美磋商。《人民日报》这才紧随其后紧急发声,刊文宣称尽管形势严峻,但中国经济自2019年来展现出十足的韧性。但通篇文章中却只字不提川普重启关税战,以及由此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官媒之所以迟迟表态,是在等北京做出决定。显示出高层处于两难处境:继续谈,面子上过不去;不谈,等于贸战重开,政治、经济代价无法承受。

中国经济前景存诸多隐忧

微信公众号 “数据之枭”的作者翻查最新中共政府的赤字数据,发现一季度政府财政赤字达8554亿(人民币,下同),创中共财政史之先河。以往财政赤字只会在下半年增长,因此预料财政赤字在今年半年仍会继续以倍数上升。

在政府债务问题上,一季度中共国债发行量比去年年同期少了100亿。但地方债发行出现了惊人的增长,一季就发了14067亿,接近去年半年的发行量。

作者估计,按现在的趋势,2019年国债和地方债总发行规模预计要达到12万亿。

文章还指,一季度虽然债务增速创新高,但固定资产投资郤出乎意料的大跌7.2%,证明天量的债务也已经拉动不了中国经济。

文章预测:3到5年就必须全面升级换代。工业领域出现固定资产投资额丧失增长性,后果是很可怕的,意味着企业家不再追加投入,静待企业倒闭。

此外,今年一季度商品贸易顺差放大了不少,去年同期的商品贸易乃是逆差270亿美元,今年一季度恢复到了顺差的125亿美元。

文章从些数据的萎缩得到一个结论: 这类重要生产资料的进口出现萎缩,后续是会出现连锁反应的,这意味着生产本身陷入了萎缩。

最后作者分析了金融数据,央行对商业银行的借款,今年出现极其显着的降幅,意味着:商业银行海量资金贷不出去,只能还给央行,由此实现被动缩表。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前景存诸多隐忧,而政府枉顾事实的一味唱好。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