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戒色的故事

皇甫容

中国古代有一个很正统的理念就是“戒色”。康熙教育皇子也特别引用孔子说的“君子三戒”,训诫诸皇子“三戒”之首在于戒色,其次是戒斗、戒得。《寿康宝鉴》中记载:“色,少年第一关,此关打不过,任他高才绝学,都无受用,盖万事以身为本。”

古时认为,色如利剑,能削减人生福分,致使人生潦倒穷苦、百事不顺;出入仕途官运不济;行销经商,财破不聚大漏,所以好色被认为万恶之首,古贤倡导“避色如避剑”。

《西游记》中也有段生动的故事,讲到了戒色的重要。其中第55回讲到蝎子精凭空掳走了唐僧。悟空一行准备前去营救,为此特别开了个小会议。悟空说,要是妖怪迷惑了师父,使他破了色戒,亏了德行,大家就散伙;要是不乱性情,禅心未动,我们好继续相持努力,除妖救师父西去取经。一路降妖无数的大圣,面对色关一点都不含糊。

对于色心害人的程度,《西游记》中描述得也很细致。悟空和蝎子精“惊天动地来相战,只杀得日月无光星斗更!”,二人大战数个回合不分胜负,女怪使出倒马毒钩,只扎了大圣头皮一下,便使他忍痛不得,败阵而走。

这一扎使悟空叫苦连天,八戒和沙僧还从没见过悟空有头疼的时候。要知道悟空自从在天宫盗食了蟠桃仙酒,老君的金丹,被神将使刀斧锤剑处处斩,雷打火烧,在八卦炉里炼了49天,都毫发未伤。如今,却被女怪的毒钩扎的疼痛难忍。这个细节实质道出色魔害人的程度之深。

经观音菩萨的点化,只有东天门里光明宫的昴日星官才能降除蝎子精。果然,这个连如来都敢扎的蝎子精,被佛界金刚四处追找的毒蝎,被昴日星官昂首一叫,女怪即时现出原形,死在坡前。

此处一直有个难以释解的公案,唐僧取经本是佛家之事,为何频繁地邀请道家神祇前去协助。昴日星官上观星台巡札,本来要去回奏玉帝,一听大圣邀请要治蝎子精,于是说:“恐迟误事,小神不敢请献茶,且和你去降妖精,却再来回旨罢。”

除却色魔对于天上神祇,不管是佛家道家,都是当务之急。这也说明,修炼者一定要修去色心,对此佛道两家的态度都是绝对一致的。色魔表现虽然凶险恶毒,但也容易破除。昴日星官具备“文、武、勇、仁、信”全五德,所以面对毒蝎,表现的峥嵘壮势踊跃威武,只三鸣之势便要了毒蝎的命,破除了唐僧的魔难。

这也是因唐僧“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一生只爱参禅,半步不离佛地”,唐僧一心戒色方能感得天神来助,破除危局。

《西游记》第23回,观音、文殊、普贤三位菩萨和黎山老母一起,为检验唐僧师徒4人的禅心,设下色关来验。唯有八戒贪恋美色,没有过去,被珍珠衫绷在树上,吊了一夜,以示对他的惩戒。吴承恩在小说中写下《西江月》为证:“色乃伤身之剑,贪之必定遭殃。佳人二八好容妆,更比夜叉凶壮。只有一个原本,再无微利添囊。好将资本谨收藏,坚守休教放荡。”

受到教训的八戒,在后来的取经路上,看到西梁女国国王拽着唐僧不放,八戒便“发起个风来,把嘴乱扭,耳朵乱摇,闯至驾前,嚷道:‘我们和尚家和你这粉骷髅做甚夫妻!放我师父走路!’”

从一段生动的古典故事走到现代,环顾时下之风,当人们认为一夜情、包养情妇、浏览网络情色图片、影视等是人生的乐趣和享受时,这些在《西游记》中,不过是八戒嘴中的“粉骷髅”。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