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川普决断 助习近平痛下决心?

美东时间5月5日,周日,就在普遍认为中美贸易谈判即将达成协议之际,川普发推称:计划在5月10日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10%惩罚性关税提高到25%,以及“很快”会对另外的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开始加征25%关税。

川普说:“进展太迟缓,他们(中方)试图重新谈判,不行!”

真是波澜陡起!如何解读川普这一举动?

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当天下午接受福克斯新闻访问时表示,总统的推文是对中方的“警告”。而川普器重的智囊人士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则称,川普是认真的,并不只是警告,如果将其淡化成只是警告,将有损美国的信誉。

《香港经济日报》刊文认为,这是美方在最后关头“突袭”中共,第一个意图是终极施压促中共让步,第二个意图是封堵中共“拖字诀”策略。

本文认为,川普此举,并非仅仅一个谈判策略,而是一项重大战略决断:不给中共留任何后路,如不彻底进行“结构性改革”,中美则无协议,中美贸易战立即全面升级。

一般而言,谈判就意味着一定程度的相互妥协。但中美贸易谈判不同一般。美方所提出的基本要求,既是中美“公平贸易”的底线,也是中国经济良性转型的必过关卡,其实是“倒逼”中共改革。美方这是底线反击,并没有多少让步空间。而中共明知自己早已吸毒成瘾,必须戒毒疗伤,就是心魔难除,不去直面。先是叫嚣、对抗,后又迫于双方实力差距太大,一方面打“阵地战”,以“挤牙膏”方式且战且退,另一方面以拖待变,还搞些下流的小动作(比如打击川普选民票仓),想耗死川普。

所以,虽经多轮艰苦谈判,据报导中美仍有三大分歧。这是底线分歧,不是可以通过讨价还价来解决的(可以讨价还价的都谈完了),需要的是战略决断。

在这种情况下,川普不发出最后通牒,难道还有别的好办法?之前,川普两次推迟加关税,中共却不领情。美国不可能再任由中共玩弄下去了。

笔者曾经发文说,川普是习近平的真朋友。2017年4月,川普和习近平首次在美国庄园会晤,两人单独谈话,习对川普有交底,川普对习态度立即大为改观。此后,川普政府对习频频发出善意,甚至对习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都不置一词,挺习之姿态颇明显。

但,川普也有教训。川习首次会面后,中美搞“百日计划”,结果无疾而终。中美贸易战开打,习在熬了几个月后,终于和川普通电话,川普再释善意,同意贸易战暂停升级90天,这才有了冗长的中美贸易谈判。

但谈来谈去,川普和习都谈了两年了,直到今日习还是不能最后下定决心,要知道,没有贸易协议对川普在国内政治上的压力也是很大的,川普还要竞选连任。

这次习近平应如何对待川普伸过来的手呢?笔者今年2月曾发文《中美贸易战原是习近平的一张好牌》,已经将利害关系对习说得很清楚了,并且指出:如果我们相信“形势逼人强”,那么这(达成协议)将是习近平的不二选择。

但现在的问题是,习是否真的想自救,抓住川普的援手了吗?

最新报导说,“传北京或取消刘鹤访美”。刘鹤原定5月8日到美进行(最后一轮)谈判。如果几天之内,这报导落实,那么北京的某些人就真的狂喜了。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