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夫妇忆被中共囚禁:绝望与希望交织

【新唐人2019年05月08日讯】去年12月,加拿大依照加美引渡协议,应美国警方要求逮捕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随后,中共陆续拘捕了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目前,两人已被中共关押145天。

在这近5个月的时间里,康明凯和斯帕沃尔两人会面临什么样的遭遇和压力?会有什么样的心路历程?曾被中共关押的加拿大公民——高凯文夫妇(Julia&Kevin Garratt)最近接受《温哥华太阳报》采访,讲述了当初的遭遇和心情。

2014年,中共为报复加拿大警方逮捕中国商人苏斌Su Bin),突然以间谍罪拘捕了高凯文夫妇,朱莉亚在被关押6个月后获释,高凯文则被关押近2年才重获自由。

获释后,他们在加拿大New Westminster定居,现在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为面临类似遭遇的康明凯和斯帕沃尔带来一丝希望。

定居中国

1984年,高凯文和朱莉亚大学毕业后结婚,新婚不久就到中国开始探险旅程,当时只打算教1年英文,谁知这一待就是30年,主要原因是两人爱上了中国,能够一边教英文,一边做生意,还能帮助他人。

期间,两人在大学教过英文,开过一个模范幼儿园,成立了一个小型非政府组织,后来在又开了家孤儿院。与此同时,还养育了三个子女,领养了一个孩子。

2007年,夫妇两人搬到中朝边境城市丹东,朱莉亚在当地一所大学教书,同时还开了一家人气满满的咖啡馆,为人们提供英文俱乐部,承办商业晚宴和才艺表演等。

莫名被捕

2014年,高家三个孩子都返回加拿大读书或工作,最小的孩子在中国上大学,生活如往常一样,但这一切在当年8月被打破。一天,夫妇两人的一名好友请他们和另一对夫妇吃晚饭,说这对夫妇的女儿想上他们的母校——多伦多大学,两人二话没说同意了。

到了约定餐厅,这对夫妇说女儿牙疼,不能赴宴。由于对方态度友好,看起来人不错,他们也没往坏处想。吃完饭后,高凯文夫妇坐电梯下到餐厅大堂,门一开,大堂内一下子挤满了拿着相机的人。当时他们以为有人结婚或办什么喜事,想快点离开,结果却被这帮人强制分门带出,然后被塞进早就等候多时的汽车。

当时他们还以为,是有人搞错了,他们抓错了人。后来才了解到,抓他们的是中共主管反间谍和政治安全的国安人员。被带到派出所后,中共警察将她的包搜查了个底朝天,她发现,原来中共把她当间谍给抓了。

开始她还以为,中共抓错了人,直到被再次塞进汽车时,她才开始害怕起来,意识到中共完全不可预料,不知道下一步他们会做什么。

凯文则被带到另一间屋子,被8~10名拿着相机的警察围着,说怀疑他是间谍。过了一会儿,他听到妻子在楼道里哭喊着“我们只是来帮助人的”。恐惧之下,凯文稀里糊涂地在警方调查同意书上签了字,不知道下一步会面临什么,也不知道原因。

在重获自由后他们才了解到,当年7月,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了涉嫌攻击美国国防部承包商资料库、盗取美国军方机密的中国商人苏斌,中共抓他们是想做人质交换。但中共如意算盘最后落空,苏最后还是被引渡到美国。

朱莉亚当天被关押在一个她也不知道的地方,当时她想,这可能是她最后一个晚上,这可能就是中共搞的所谓人间蒸发和消失把戏。凯文被警方带回他们租住的公寓,亲眼目睹警察把公寓翻个底朝天,甚至割开墙柱子,搜了半天,也没发现所谓的间谍证据。搜查无果后,警察叫他拿些换洗衣物。他照办了,带了两人的衣服,还捎带了两人的《圣经》。

两人被关押在同一个监狱,但他们并不知道,彼此不知道对方是死是活。朱莉亚的监牢里整天24小时照明,还被两名犯人监视。凯文每天要被审讯数小时,偶尔有加拿大使馆工作人员和律师探视。被关押期间,除了每天15分钟放风时间,唯一外出能走几步的机会,就是去审讯室的途中。

在被关押的日子,他们感觉度日如年,唯一的安慰是每天读一读《圣经》鼓励自己,提醒自己要相信上帝,每天脑子中都是绝望和希望相互交织。

朱莉亚在被关押6个月后获释,此后中共只让她探视过丈夫一次。她回忆,当时见到丈夫时,他被铐着手铐,消瘦了许多,脸色苍白,似乎很难挺过去了。当时她的心情非常沉重,却又感到无能为力,只能向他转达家人鼓励,告诉他,家人都没忘记他。

凯文回忆,妻子那次的探视,对他有极大鼓舞,回到监牢后,感觉又有了希望,一切都会好起来,只是不知道会是什么时候。

2016年4月,中共判处高凯文间谍罪。当年9月,被判8年监禁。在被判刑2天后,突然被中共遣返回加拿大。他说,重获自由的第一天,他们心情非常激动,对所有帮助他们的人充满感激。他们看了心理医生,对每一天的生活都充满感恩。

朱莉亚:康明凯和斯帕沃尔没做任何事

去年12月,中共以“危害国家安全罪”逮捕了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和斯帕沃尔。高凯文夫妇表示,看到又有加拿大人被中共关押,面临铁窗恐惧,令人难过。朱莉亚称,他们夫妇当初被中共关押时,加拿大政府和中共也曾来来回回交锋无数次,时至今日,想不到这样的事情又一次重演,十分失望。

他们认为,康明凯和斯帕沃尔没做任何事,却因同样的处境,像他们当初一样被关押,他们想对他们说的是“不要放弃希望”。

高凯文表示,他和太太讲出曾经的遭遇,是希望能为面临类似遭遇的人带来一点希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加中紧张关系升级

卑诗大学政治学教授、卑诗大中国理事会执行主任提伯亨(Yves Tiberghien)表示,中共很有可能继续关押康明凯和斯帕沃尔两人,直到孟晚舟被释放。加拿大遵照加美协议逮捕孟,但这不能成为中共拘捕和折磨康明凯和斯帕沃尔两人的理由。中共最近对加拿大菜油、大豆和猪肉等下禁令,实际上是对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的报复。

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是,康明凯和斯帕沃尔两人被中共指控盗取中共国家机密,但一直未被正式起诉,他们被强制与外界隔绝,被关押地点日夜强光照明。

上周,加拿大对华大豆、豌豆和猪肉出口遇阻,同时第二名加拿大公民被中共以贩毒制毒罪名判处死刑,加中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

随后,两名前驻华大使先后呼吁渥京采取强硬对华立场,但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目前还在想办法解决双方分歧,现阶段还不准备报复中共。

新唐人记者朱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