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山:华盛顿高层对中共强硬达共识

美国特朗普总统周日发推文,称向中国产品加税,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巨大震动。但实际上这并非特朗普一时兴起,美国的相关政策也不是无迹可寻。特朗普的推文,首先可证明美中贸易谈判破裂或陷入僵局,其次,这种破局也是美中双方关系走向的一种必然趋势。

我在香港大纪元“时势拆解”专栏,2018年7月发表的题为《贸易战只是中美拐点表象》文章中就明确说:“这次中美之争,原因不是,或者不仅仅是贸易利益之争,甚至也不仅仅是战略态势之争,而是中美两国关系出现了重大转折和全面对抗的开始。”8月份题为《中美争的不是贸易》的文章更是直接指出:“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在去年底到今年初已经发生了本质变化,我们称之为两国关系的拐点。两国从全球大战略合作加利益竞争,变成了全球战略大对抗。”

美中两国贸易关系的破局,并非突然的偶然突发事件,也不是贸易谈判破裂的意气之争。

4月29日,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室主任斯金纳(Skinner)在华盛顿“未来国家安全”论坛上,直指美国和中国之争是“文明和意识形态之争”,其严重性超越了冷战时美苏之争,这种冲突的时间性也更为长久。

4月30日,参议员卢比奥在纪念列根时则指,中国共产党决心走回极权专制的道路,对美国构成了全方位的威胁。他提醒美国人做好准备,以应付这种来自中共的巨大威胁。

在今年初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一场听证会上,美国情报总监直接指中共正在对美国发动全面“政治战争”,而孔子学院就是这种政治战争的其中一个工具。当时参议院多位议员提出,美国应该组建一个反制机构。今年4月,美国国防部向美国各大学发出通知,指要拿到国防部的研究补贴,就不得设立孔子学院,因为孔子学院投入的资金,来自中共统战部门。

刚刚在美国国会听证的2020年度国防预算案,作证的军方将领几乎无一例外提到来自中国的威胁。这种威胁主要表现却不局限在台海和南海,甚至不局限在太平洋,他们认为中国的行动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威胁到了美国的利益。

过去几个月,美国左右两派的智库,都对“中国威胁”做出报告提警示,曾经在华盛顿颇有市场的“熊猫拥抱者”(Panda Hugger)学者几乎销声匿迹。原来主要替中国游说的华尔街,也选择保持距离。美国进口商商会的声音,更是被制造商协会、受技术盗窃之害的研究机构和科技公司和出口商的声音所掩盖。

美国左派媒体,过去两年对特朗普几乎所有的私人问题和公共政策大加鞭挞,唯独却支持他对华强硬政策。纽约时报甚至发文,要“警惕特朗普对华软弱”。美国对华政策必须强硬的全社会共识已经基本形成。

正如斯金纳29日所说,贸易并不是美中之间最大的问题,也不是最主要的问题。但是,在美中全面对抗升级的时候,贸易却一定是最先被凸显的问题。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