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外交部用有关部门搪塞 北京气氛紧张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5月5日的两则将很快对中国商品再次加征关税的推文,犹如重磅炸弹,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和北京的震动。体现川普威力的最直观反应是6日,大陆沪指、深成指、创业板均大跌超过5%,两市2.85万亿元人民币蒸发,外资大幅净流出81.9亿元。即便在开盘前,中共央行推出降准举措,但收效甚微。这只能说明,市场对北京当局的信心降到了谷底。

对此,北京到底如何回应,比如是否取消副总理刘鹤率团赴美谈判,外界自然是十分关注的。有意思的是,在5月6日中共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发言人对于记者的相关提问打起了太极,连续用几个“有关部门”搪塞。

在发言人明确中方团队正准备赴美磋商后,有记者问到中方团队有多少人去并将停留多长时间时,发言人建议“向主管部门询问”。之后,又有记者提问中方团队赴美的具体时间,发言人再次建议“向主管部门询问”。

不甘心的记者于是将问题细化,又一次提问:“第一个问题,你提到中方团队正在准备赴美磋商,是本周去吗?第二个问题,中方团队抵美时,可能正赶上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中方是否认为这为中美经贸磋商取得进展创造了有利环境?”发言人的回答还是建议“向主管部门询问”。

显然对于发言人的答复并不满意的又一个记者,遂点出了时间:“你提到中方团队正在赴美磋商,是为了确保磋商还会按计划于周三开始吗?”发言人的答复是“具体问题恐怕你只能去问主管部门”。

大概记者对这样的外交辞令不耐烦了,有记者问道:“请问我们到底该问哪个有关部门?”外交部发言人脸不变色地答道:“有关部门当然就是有关的部门了。无关的就不能称为有关部门。所以我建议你还是要向他们询问。”

这样奇葩的回答恐怕又是中共的特色了,而让记者们一头雾水、外交部发言人也始终不肯明确的“有关部门”到底是什么部门呢?为何连外交部也明知而故作不知,或者不敢明确点出呢?

其实,在中共变异的体制下,不要说小小的外交部发言人,就连中共的外交部长,也没法回答记者的这些提问,原因就在于决策权根本就不在他们手中,他们不过就是为高层的对外政策背书而已。发言人的一再搪塞折射的恰恰是北京气氛很紧张,中共高层对于如何回应美国尚没有找出最终方案。

那么,这个呼之欲出的“有关部门”显然既不是商务部,也不是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即便主导中美贸易谈判的是刘鹤副总理,而只能是中央办公厅。更确切说,最终拍板的只能是中南海高层。在高层没有作出决断前,外交部发言人当然只能搪塞了。

北京气氛紧张当然不只体现在外交部发言人的搪塞上,中南海和北京几大机关彻夜灯火通明,所有官方媒体和社交媒体就川普征税消声,海外有中共背景的凤凰卫视、多维网极力为北京辩护,中共高层几日来未有公开活动,都在说明问题。亦或许,内部的角力依旧十分激烈。

目前北京面对的首要问题是:是否继续派刘鹤率一百多人的代表团赴美谈判?很明显,即便中方照常赴美,也很难在几日内就达成协议,因为双方在执行机制、保留关税乃至进行结构性改革方面的分歧巨大;北京从内心来说仍不愿意进行结构性改革,因为担心过多的开放,政权很可能不保,是以5月10日对2000亿美元加征25%关税基本是板上钉钉。

如果派团赴美,但级别、规模缩小,意义也仅在于传递北京仍有继续谈判下去的愿望,但明显诚意不够,双方更谈不成什么协议,美国有可能终止谈判。如果美国终止谈判,对剩余三千多亿美元商品加征的关税,也将随之而来,北京将承受前所未有的打击,经济滑落到怎样的地步难以想像。另一方面,北京的报复有限,且伤不了经济强劲的美国,反而使自己更受伤。

而在美国对所有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加征高关税后,北京若再开启与美国的谈判,处境将更为艰难。北京此时应该明白,以前百试不爽的“拖字诀”已不再有效,不答应美国对等贸易的要求,不同意进行结构性改革,谈判就不会有任何结果。

那么,按照以前中共高层提出的“自力更生”是否可行呢?这显然是非常不现实的。中共发展的历史早已证明,“自力更生”只能在有限的条件下保持低水平的发展,要想获得竞争中的战略性优势,还得靠外援。中共成立后靠苏联援助,窃取政权靠苏联提供的日军装备和美国的观望,改革开放更是依仗美国的投资和技术。一旦走上闭关锁国之路,且不说已适应和世界沟通的中国民众难以答应,就连中共自己的“2025计划”所需要的高技术,也是难以创造出来,至于中国经济更是一落千丈。左右为难的中南海高层该怎样选择呢?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