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试探川普弄巧成拙?关税正式提高影响深远

【新唐人2019年05月07日讯】周一,美国贸易代表正式宣布,自本周五起提高价值2千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外媒进一步披露了中共激怒川普的原因。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周一宣布,自本周五凌晨开始,将2000亿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税率,从10%上调到25%。印证了川普总统周日宣布“提高关税”的推文。

据《华尔街日报》和《彭博社》披露,中方出尔反尔,包括原本承诺修改法律,以落实贸易协议;但上周突然反悔,表示不会修法。这将严重影响贸易协议中,要求中共停止强制技术转移、并保护知识产权的部分。此举同时激怒了白宫内,对中共“强硬派”和“友好派”。

专家认为,中共为逃避结构性改革,做出试探动作,结果适得其反。

唐靖远:“川普他可能已经做出了一个判断,认为中方现在这种突然反悔的行为,并不是一个正常的贸易磋商讨价还价的行为,而是一种故意拖延的行为,他才觉得我必须要采取一个断然措施。”

美方周日宣布,提高关税;外媒披露,中共原计划取消本周三的美中高级磋商。

不料周一,大陆股市千股跌停,一天内市值蒸发3.58万亿;北京周二紧急宣布,本周四周五,刘鹤仍将率团赴美谈判。亚洲股市周二随即小幅回升。不过专家认为,本周的磋商,不太可能有突破。

马杰森博士:“(中共)内部有派系斗争。看到股市的状况后,可能理智派又开始占上风。但中方很可能不可能立刻把所有要求都达到,因为它要顾一个面子。刘鹤来的主要目的,还是希望这个事不要升级。”

外媒披露,美中协议,除了部分条款已谈成又遭反悔,还有不少问题始终没谈拢。包括美国希望公布协议所有细节,而北京只想披露摘要;美国希望保留部分关税作为监督杠杆,但中方反对。

专家指出,无论本周谈判结果如何,关税都会按时启动。如果北京继续死守中共体制既得利益,不回应美国公平贸易的改革诉求,很可能招来美国进一步反制。

马杰森博士:“贸易战短期对中国的影响不大,最可怕的是长期影响。整个产业链是不是会移出中国?美国商界会不会找替代中国的产品?如果这样的决定出现了,那是整个不可逆转的,中国经济往下走的过程。”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