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今日上庭 华为加拿大又一高管辞职

【新唐人2019年05月09日讯】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5月8日再次在加拿大出庭应讯。此前1天,华为加拿大公司的又一名高管辞职。有加媒针对孟晚舟案对生活于加拿大的华裔民众进行民意调查,结果54%的受访者赞同联邦政府不介入司法干预孟案,近一半的人支持联邦政府批准引渡孟晚舟。

孟晚舟引渡案于8日在加拿大再度开庭,孟晚舟出庭,就她可能被引渡到美国再次接受法庭问讯。

此前1天,华为加拿大公司的一名高管对外证实自己已经从华为公司离职。路透社报导说,这名高管名为恩莱特(Jake Enwright),他2018年6月加入华为的加拿大公司担任发言人,今年年初才刚接任该公司事务总监的这个职位。之前该公司的事务高级副总裁布拉德利(Scott Bradley)刚刚于今年1月底宣布离职。

就在5月7日这天,加拿大华裔百人会(Canada Committee 100 Society)委托创新研究公司(Innovative Research Group)进行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加拿大卑诗省的54%华裔民众赞同联邦政府不介入孟晚舟案件,仅有15%的受访者表示反对;有49%的人认为如果法庭判决引渡孟晚舟,联邦政府应同意引渡,31%的人反对政府引渡。

当问及法治原则和经济利益孰重孰轻时,58%受访者认为两者均重要,27%认为法治高于经济,仅13%的人认为经济更重要。

调查也发现,71%受访者认为孟晚舟在司法过程中享有公平待遇,表明绝大多数华裔对加拿大司法有信心。

百人会研究总监张康清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在讨论孟晚舟案件时,一般外界会感觉在华裔社区的想法似乎和其他族裔不一样,但这份调查显示,多数华裔支持政府目前处理的方式,也高度推崇依法行事。他说: “更多的受访者认为,我们应该坚持法治的原则,而不能因为其中涉及到的经济利益受损,就放弃法治的原则。这是有意思的发现。”

孟晚舟因被指控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令而受到美国通缉,她被指控涉嫌犯有银行诈骗罪、电信诈骗罪和共谋罪。孟否认上述指控,并起诉加拿大政府、边境安全局和国家警察部队侵犯她的人权。

孟的代理律师曾辩称,对于孟的指控是出于政治动机,与美中目前为结束贸易战而进行的贸易谈判有关联。美国官员则否认了孟案律师的上述说法。

中共官方一再要求加拿大政府释放孟晚舟,但加政府拒绝了中方的要求,坚持孟的案子是司法问题,加拿大政府不会违背司法独立的原则而横加干涉。

孟晚舟被抓以来,已有两名加拿大人在中国被捕,还有一名因毒品问题在中国被捕的加籍人士的刑期从15年改判为死刑。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