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北京告知刘鹤正来美达协议 但我不太想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09日讯】美国宣布加征关税,北京依然决定派副总理刘鹤赴美谈判两天。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透露,中方告知刘鹤正赶来达成协议。但川普说,与达成协议相比,他更喜欢维持巨额关税。路透消息指,只两天时间不够达成协议。

美东时间5月8日一早,川普就在推特上表示,中方撤回贸易承诺,试图从新谈判,是希望将来能和美国前副总统拜登或其他软弱的民主党人谈判,以便继续剥削美国。但川普强调,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

川普透露,中方刚刚告诉他的团队,中共副总理刘鹤正赶来美国达成协议。不过川普表示,但他非常喜欢每年有超过一千亿美元的额外关税充实美国国库,因为这对美方有利,而不是中方!

川普推文截图。

川普推文一出,美国三大股指跌势立即收敛,并一度站上平盘。

5月5日,川普曾发表推文宣布,将在5月10日把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提升至25%,并且对所有剩余的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在不久的将来都将加征25%关税。他还强调,加征关税对美国的生产成本影响非常小,大部分是由中方承担。他最后还说,贸易谈判还在继续,但是进展太慢了。

有分析指,川普这些推文显示,他似乎正在对贸易谈判的成效失去耐心,转而倾向于更能直接生效的关税措施。

有华人推友分析,中共告诉美方想达成协议,说明与此前不断撤回承诺相比,北京态度有所软化。不过,虽然中共宣称要赴美达成协议,但外界对这次谈判达成协议并不抱多大希望。

中方此前宣布,刘鹤将于5月9日至10日,在华盛顿与美方谈判。而美方已宣布10日0时1分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但据此前消息,刘鹤本拟5月8日带领100多名各部门官员赴美,进行长达5至6天的谈判,即便如此,因为谈判遗留的关键问题太多,包括执行机制、关税问题、政府补贴和云计算等等,因此谈判议程依然排得满满的。

一位熟悉谈判的人士5月7日告诉路透社,中共撤回修改国内法律的一系列承诺,导致美国加税,而刘鹤赴美只进行两天的谈判,很难克服这样的顿挫,以及就政府补贴和云计算等其它关键点达成一致。

前美国贸易副代表卡特勒也表示,在一场重大贸易谈判的最后阶段,中方在之前同意的文本上出现倒退令人疑虑,“这暗示双方谈判团队之间极度缺乏互信,这很难重建起来。”

卡特勒称,如果刘鹤这次能够让莱特希泽相信,中方将遵守之前几轮谈判所做出的承诺,那么情况“或许还能回到正轨”。

外界猜测,刘鹤这两天的谈判很难有什么实质的结果,中方之所以摆出“诚意”赴美谈判,不过是为了避免中国市场信心崩盘。

有海外权威机构预测,如果美中谈崩,中国A股将下挫15%至20%,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跌破7。这显然将是中共经济体制无法承受的危局。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