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北京虚张声势发文透露的重要信息

美国川普(特朗普)总统在5月5日投下马上加征惩罚性关税至25%的炸弹后,北京如何反应称为外界关注的焦点。7日下午,紧张商议后的北京当局终于有了某种回应。

当日,中共商务部发布一则短消息称,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5月9日至10日访美,与美方就经贸问题进行第十一轮磋商。随即,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发表署名“钟声”的评论文章“关键之处见从容”。因“钟声”是中国之声的简称,文中对外所传递的信息应是北京高层授意。

文章传递了如下几层意思:
一、美国加税对美国国内有影响。文中称,美方加税的消息“首先在美国激起‘这是在向美国消费者加 征关税’的惊呼”,暗示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还有美国消费者,美国也有反对者。对此,川普政府要想一想。

问题是议员政商专家业已表态,美国强劲的经济表现,不会受到过多影响。

二、美国此次加税没有什么,此前也发生过,但“最终还是呈现了拨云见日的希望”,而且暗示北京有定力,不会受其干扰,所以中方团队继续照常赴美“磋商”。

是定力还是害怕失了面子,亦或是害怕更猛烈的重击,中共当局最清楚。

三、强调双方在过去十轮磋商中已取得诸多进展,暗示北京一直在积极努力谈判,川普如此突然“袭击”是在否定已有的成果。

“努力谈判”并不等于可以对已达成的协议出尔反尔,这不是真正的谈判态度,正是中共的出尔反尔,激怒了川普,导致其迅速表示实施加税。

四、对于谈判中的棘手分歧,北京劝说美国如果要“促成共赢”,希望“通过对话交流一起想办法”,要有“对彼此可适性、可操作性的包容心”,像美国这样“通过拼嗓门大、拼放话狠是解决不了中、美经贸问题的,关税大棒更不是灵丹妙药”。这暗示北京不认同美国的加征关税,希望川普政府理解北京的苦衷,协议最好是可以操作的,可以适合中共情况的。

北京的贼喊捉贼之语真是让人啼笑皆非,自贸易战开打以来,谁的嗓门大,谁在那里吹嘘“厉害的国”,说什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一切后果自负?”

五、列举了今年中国经济的成绩单,称中国是“一个产业要素齐整、兼具强大生产能力和巨大内需潜力的国家”,中国的“六稳”已经有成效,所以中国有底气,“笃定不会惧怕关税大棒”。

北京当局到底怕不怕关税大棒,自己说了不算,市场说了算。6日股市暴跌5%,2.85万亿元人民币蒸发,外资大幅净流出81.9亿元,人民币则暴跌1%。即便在开盘前,中共央行推出降准举措,也无济于事。所谓的“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举措有效在哪里呢?市场的反应表明北京当局所言基本无人相信。

六、借所谓国外知名经济学家警告川普,千万不要“低估了中国的韧性和战略决心”,暗示中共宁可达不成协议,宁可牺牲国内百姓的利益,也不会在关键问题上让步。

川普是否低估了中共的决心还不好说,不过,北京低估了川普要求中国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的意志倒是真事。

七、在表明自己有底气、不怕关税后,北京当局话锋一转,还是表示希望谈下去,并称“如何最大限度保护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如何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健康发展?这是中、美两国共同面对的世界性课题,不能让理性缺位”。

显然,为了中共自身的利益,中国人民又被代表了,中共有意混淆了中共利益集团的利益与人民的利益。事实上,真正关心中国人福祉的是美国政府,不是中共。美国要求中共的“结构性改革”包括:强制技术转让和网络盗窃、知识产权、货币、服务业、农业,以及非关税贸易壁垒。贸易协议如果达成,真正受益的是中国人和美国人。

想一想,不是这个理吗?如果中国向美国开放市场,中国人可以喝到来自西方国家放心的、便宜的奶粉,用低廉的价格购买上乘的日用品、汽车,乃至药品,货币可以自由兑换,不用翻墙可以看到外边的世界……这对中国人不是天大的好事吗?但是口中声称为人民服务、实则自私自利,以鱼肉、残害百姓为己任的中共可不这样想,这样的中共想保护的不过是其赵家的利益,这也是其拒绝美国结构性改革建议的根本原因。

八、文章最后暗批美国不“重信守诺”,因为美国曾同意“要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但现在却违反了这一点,所以美国应该回到这一道路上。

到底谁在背信弃义,世界早已公认是出尔反尔的中共。在中共眼中,“协调、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就是是非不要分,就是大家都要让步,都要给彼此面子,哪怕错的都是中共。问题是对于是非不分的流氓,让一步,就会使其得寸进尺。过去十几年美国与西方在与中共打交道的过程中,就是这样被逐步蚕食的。

短短一篇文章中,将北京高层所要传递的意思或直接或隐晦的表达出来,字里行间可以读出中共对美国的不满,无可奈何中带着不敢过分的威胁,读出对国人的蛮横和专制,对自己的没有底气的自信和一副流氓嘴脸。在笔者看来,这篇文章其实已经在预示着,此次刘鹤赴美没戏——即便其私下态度再度软化,而未来美、中贸易谈判达成协议的概率也不高,一个重要原因是北京还在误判川普,误判美国的决心。

还记得今年3月美国对川普政府有影响力的智库哈德逊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哈佛大学客席教授、长期研究美日合作的学者日高义树,在出版的日文书籍《2020年习近平体制的终结 美国决心击溃中国(中共)》中所提到的关键几点吗?不妨重温一下:

一、新书封面上称,美军已在日本和太平洋做出准备攻击中共的态势,并预言北京当局奉行的扩张路线在2020年将“被终结”。

二、关于美、中贸易谈判,如果北京在谈判中让步,川普不会选择停战,原因在于在他的眼中,中共控制下的中国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共产主义国家,如果坐视中国国力增强,中共会想统治全世界。因此首先用提高关税逼迫中共,旨在击垮代表共产主义本身的国营企业,接着再以军事力量封锁中共,不让其成为霸权。

三、美国已开始挟着压倒性的军事力量对中共施压,目前美、中关系不能用“冷战”来形容,因为双方的军事实力对比,与当年的美、苏根本无法比拟,美国绝对可以用武力“打爆”中共。

四、川普执政后采取“全面对决”对付中共的军事侵略行动,全力阻止中共在南海及西太平洋的军事控制,除了加强在日本驻军的武力外,还绝不会放弃台湾。

五、针对中共为了对抗美军舰巡弋台湾海峡所研发的东风系列导弹,美国多年前制定的“美国海军2025计划”可以使其野心化为泡影。

而哈德逊研究所中国战略中心主任、被川普称为中国问题“头号权威人士”的白邦瑞,在其著作《百年马拉松》中也认为,中共领导人引诱美国进入自满状态,而中共实则计划到2049年超越美国在世界的领导地位。更为糟糕的是,中共一直欺骗美国,试图以合作的幌子窃取美国的科学和军事机密,从而加速美国的让位。因此,美国需要制定战略来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

对照两位专家所言,可以看到,一年多来,川普政府不仅仅是在经济上,而且在意识形态、军事、科技、网络、太空、宗教等多个领域向北京施压,而在《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美国国防战略报告》等正式文件中,都将中共视为头号“敌人”。围绕这个目标,美国政府各个部门都在快速的行动,而且速度越来越快。

因此,川普刚刚投掷的炸弹,对北京造成的巨大影响将逐渐显现,而号称“自信”但已经没了自信的北京当局,一旦施展其所谓的“韧性”和“战略决心”,结果只会适得其反,带来的国内国际震荡将加速中共政权的瓦解。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