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加剧粮食危机 中共急清查粮食库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09日讯】中共发改委本周发出通告,全面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全国性粮食库存大清查。有学者认为,美中贸易战加剧,中共政府正在防范粮食危机。

据党媒报导,周二(5月7日),即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对中共加征关税的第三天,北京召开了全国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电视会议。会议声称,各地要“切实担当大清查责任”,“不隐瞒、不回避、不护短”,确保摸清“家底”,交上一本“明白账”。

福建莆田市粮食库存大清查活动已经展开。官媒称,此次清查目标包括中央储备粮、最低收购价粮、地方储备粮等。中共莆田市委专门成立了清查办公室和检查组,大清查工作从5月6日起,5月30日前结束。

有学者认为,此次全国性清查,是出于美中贸易关系恶化的考虑。

日前,美国政府已经宣布5月10日起将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提升至25%。随后中方也宣称将要实施报复。

湖北作家熊先生5月8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粮食供应正面临很大的危机。他说,中国本来就存在严重的粮食问题,美中贸易战更加剧了这种危机,因为中国的主要粮食进口来自美国,而中国仓库里又没有多少储备粮,未来中国又面临粮荒的危险。

事实上,去年7月美中贸易开战,当月中共国务院就开始部署全国粮食库存大清查。就在两个月前,官方也曾下达清查粮仓的指示。今年2月28日,北京召开了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动员电视电话,要求“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帐必核、查必彻底”。

自去年开始粮食大清查之后,中国各地粮库火灾不断,粮食部门官员集体落马的消息也不绝于耳。外界猜测,粮库火灾基本都是为掩盖粮食亏空。

旅美经济评论人士秦鹏5月8日对大纪元表示,中共官场越来越腐败,粮食系统的人也是越来越胆大,很多地方都是以腐烂粮食冒充好粮,好粮则大量倒卖出去,巨额亏空现象非常严重。

除此之外,因为中共压榨农民的政策、大量征地和环境污染等问题,中国的粮食产量也在不断下降。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粮食总产量为65,789万吨,比2017年减少371万吨。

家乡在湖北襄阳市的王女士曾表示:“现在农民种地的化肥、农药、收割机等费用很贵的,农民搞不好就亏本。所以,都不愿意种地了。”

武汉居民彭女士也说,许多农民都放弃了种粮食,就连农民都在购买商品粮。她在农村的亲戚都只种一些自己吃的粮食,根本没有粮食交公粮(即上缴政府粮库)。现在大米都在涨价。

自2008年以来,中国就已成为粮食净进口大国。据陆媒报导,2018年中国进口粮食约1.085亿吨,仍然是全球最大的粮食进口国,进口粮食主要来自美国。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