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与国会交锋:动用行政特权 阻交穆勒报告

【新唐人2019年05月09日讯】周三(5月8日)上午,川普总统宣布动用行政官员豁免权(executive privilege),以阻止国会民主党人无理获取带有机密信息的司法部文件。

周三上午,白宫及司法部回击众议院民主党人要挟获得未经编辑的完整的穆勒(Robert Mueller)报告的企图。

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周三发表声明,建议川普声明其拥有阻止提供穆勒报告行政特权。随后,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也发表声明告诫民主党人,无论是白宫还是巴尔,都不会遵从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Jerry Nadler)所提出的非法且不计后果的要求。

桑德斯指出,民主党人及纳德勒之所以针对穆勒报告咄咄逼人,是因为他们试图重启穆勒调查,并分散人们对美国经济繁荣状况的注意力。

声明表示,面对纳德勒公然滥用权力,且应司法部长的要求,川普总统别无选择,只能宣布动用具有保护性的行政官员豁免权。

白宫声明还敦促民主党人,不要再继续调查川普,而是把精力集中于一些美国人民更关心的问题上,比如边境危机、处方药价格、基础设施建设等。

桑德斯讽刺,可悲的是,纳德勒却只对迎合新闻界及取悦激进的左派选民感兴趣。

周三,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进行投票,因巴尔拒绝向该委员会提供未经编辑的完整的穆勒报告而指控他“藐视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也声称她支持纳德勒的做法。

巴尔此前错过了司法委员会设定的最后期限,拒绝向其提交含有依法不可泄露的机密信息的穆勒报告。纳德勒于是以表决巴尔“藐视国会”作为报复。

桑德斯就民主党人的无理要求针锋相对地指出,纳德勒是在要求美国司法部长违法犯罪,因为巴尔知道,他没有法律权限公布穆勒报告中的机密信息。纳德勒的所作所为真是太惊人、太荒谬了,他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感到难堪。

行政官员豁免权,是指根据宪法原则而赋予行政官员的一种特权。行政官员据此可拒绝提供受保护信息。这项特权是为维护政府运行且必须处理高度重要的行政职责而设定的。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