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投资北极 蓬佩奥:没资格

【新唐人2019年05月08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6号在芬兰举行的北极理事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共已经在发展北冰洋的海路。以一种熟悉的模式,中共利用它的资金、企业和劳动力开发关键基础设施,试图在北极地区建立它的影响力。

蓬佩奥说,根据五角大楼的报告,中共可以利用它在北极的民用研究机构来加强它的军事行为,包括在这个地区部署潜艇,作为反制核攻击的威慑力量。

旅外华人经济学博士李松筠表示,中共于2004年在挪威的一个海岛上建立了北极科学考察站,简称黄河站。2016年,在瑞典北部基律纳以北的北极圈内又建立了境外卫星站,2018年,中共在冰岛投资建立的极光观测站正式运行。中共的这些举动,引起北极圈国家的关注与担忧。

旅外华人经济学博士李松筠:“因为它(中共)有了这些卫星站,它可以通过卫星来监控北欧和北美的一些国家。对北约的空域进行实时监控。所以它可以把北极变成一个情报收集的信息基地。”

蓬佩奥提醒说,我们需要密切关注中共在北极的这些活动,并牢记其它国家接受中共投资建设后的经验。中共在其它地方的侵略模式,告诉我们它会怎么对待北极。

李松筠:“实际上它是‘一带一路’的延伸。所以它在开发的模式上,其实也会比照‘一带一路’的方式和模式。会让其它的国家背上‘陷入债务’的陷阱,或者是工程的质量其实是不能够保障的,很多是属于豆腐渣工程这一类的。”

蓬佩奥表示,中共自称是“近北极国家”,但中国领土最北端到北极圈的距离有900英里。在分类上,只有“北极国家”和“非北极国家”,没有第三种称谓。中共在北极地区没有主张权利的资格。

据了解,北极理事会有8个正式成员国:俄罗斯、美国、加拿大、丹麦、挪威、冰岛、瑞典与芬兰,除此之外,还有13个观察国,其中包括2013年加入的中国。

中共在2018年1月发布《北极政策》白皮书,称自己是“近北极国家”,并说,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国拥有在北冰洋开采资源与航行、飞越等权利。

台湾企业家与社会运动人士高为邦:“中共基本上,它认为现在已经崛起,等于可以跟美国平起平坐的一个国家。所以它当然是积极去争取,介入所有的事物。那么北极这一块,它也想去分一杯羹。我想这是最主要的一个原因。”

李松筠分析说,中共在北极的投资与加大影响力是基于两个因素。首先是能源的需求。因为北极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煤、石油、天然气储量分别占全球的9%、13%和30%。它还有其它的矿藏,如:金、铜、铁、稀土、钻石等其它贵金属矿。而中共要发展经济就离不开能源,所以能源是它的首要选项。

就军事战略方面而言,李松筠认为,北极是一个战略要地,具有重要的战略优势。所以中共要不遗余力的打造“冰上丝绸之路”。

李松筠:“由于北极圈与世界上主要大国都有着相同的最短距离。因此这里是地球上最安全、最理想的水下弹道导弹发射阵地。破冰而出的潜射弹道导弹,用不了十分钟就可以达到美国腹地。所以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优势。”

李松筠说,从过去20年来,中共已经在北冰洋进行了8次考察活动,而且把潜艇舰队列为优先发展的目标。同时重点投资格陵兰岛与冰岛。有数据显示,中共投资的金额分别占格林兰岛GDP的11.6%,占冰岛GDP的5.7%。

李松筠认为,中共在北极的投资与活动,曝露了它对北极的野心,使北极圈国家意识到中共对它们的安全所带来的威胁。因此,中共在北极开发的“冰上丝绸之路”,应该会受到阻力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