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战硝烟再起 中国4月出口意外下跌

【新唐人2019年05月09日讯】就在美中贸易冲突升级,双方将在华盛顿举行最新一轮谈判的前夕,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外贸数据,给中共在贸易战中的前景罩上更厚一层阴云。

5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贸易数据表明,4月份的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7%,为1935亿美元,远低于增长的预测,扭转了3月份14.2%的增长。同时,4月份的进口上升了4%,达到了1796亿美元,顺差的大幅收窄。

另外,中国对美国出口同比下降13%,到314亿美元;从美国进口同比下降26%,到103亿美元。而在去年,中国在美国的直接投资下降83%。

部分陆媒和大陆经济学家称,4月份出口数据的波动主要受中共政策、节日等因素的叠加影响,强调进口增速创6个月新高,暗示中国经济企稳。而路透社的分析则认为,中国4月份出口下跌部分的80%来自对美国出口的减少,同时全球对中国智能手机等电子消费产品的需求也非常疲软。

分析还说,如果川普上调2000亿中国进口商品关税的威胁成真,将对中国的出口造成更大的挑战,拖累出口2到3个百分点。即便美中双方在最后一刻达成贸易协议,全球经济增长减缓的趋势也将抑制中国的出口。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5月8日已经发布公告,从5月10日起对总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税率,从10%上调至25%。此前川普的推文还称,很快会向未涵盖的另外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

多家美国媒体称,美国加征关税,是因为中共在上周的北京谈判中撤回关键承诺,使已经进行数月的谈判几乎回到原点。

中共副总理刘鹤今日将前往华盛顿,进行为期两天的贸易谈判,为达成协议作最后的努力。分析人士认为,若中美再回到互相加征关税的路上,中国的外贸可能会再下一个台阶。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中美贸易战如果全面爆发,将使中国经济在未来12个月下降1.6至2个百分点。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