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宇:川普已基本放弃美中谈判 全面转向关税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宣布即将对所有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并屡屡表达对美中谈判的失望。从川普的几篇推文和中方反应判断,川普团队已基本确定放弃谈判,将转向直接向中共加征关税。

周日(5月5日),川普发表了第一篇有关加征关税的推文。他说,将在5月10日把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提升至25%,并且对所有剩余的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在不久的将来也都将加征25%关税。他随后强调,加征的关税对(美国公司的)生产成本影响非常小,大部分是由中方承担。

川普最后还说,美中贸易谈判还在继续,但是进展太慢了,而且中方还想要推翻以前的谈判结果从头再来。不行!

川普在推特上宣布,不久就将对全部中国商品都加征25%的关税。(推特截图)

这是川普首次肯定地宣布将对所有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而不再是此前有所保留的威胁语气。并且,他也一改此前对贸易协议的“期待”态度,首次公开表达了对贸易谈判的失望。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他发表这篇推文的时机。据媒体消息,上周三结束的北京谈判中,中共谈判代表就已经在出尔反尔,撤回承诺。周五,中共通过外交电报告知了将“全面反悔”。在两天之后,川普才发表了加税的推文。紧接着,主导谈判的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也宣布加征关税。

这显示川普的推文应该不是一时气话,而是和整个团队研究之后的决定,那就是放弃谈判,转向直接加税,用更能立竿见影的措施反击中共,而不再受中共谈判花招的欺骗和摆布。

从此前消息来看,中共“悔棋”已不只这一次。早在3月中旬,中共就开始撤回有关药品数据保护的承诺。关于承诺不对美国将来的关税制裁进行报复,中共的立场也曾有反复。

中共绝不会进行结构性改革,谈判就是欺骗和拖延,这对了解中共的华人圈来说,基本已是共识。川普的推文显示,他的团队,或者说他团队中不了解(或者假装不了解)中共伎俩的人,现在也已经不得不承认这一点。

在第一篇推文后,川普随后又发表一篇推文,罗列了巨大的美中贸易逆差,然后宣布,“对不起!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这句“对不起”显然有对中共宣战之意。和以前对北京的“温柔”语气相比,这句“对不起”饱含着积攒多时的愤怒,以及转变贸易政策的决心。

5月8日,川普再次发表推文称,中方撤回贸易承诺,试图从新谈判,是希望将来能和美国前副总统拜登或其他软弱的民主党人谈判,以便继续剥削美国。但川普强调,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

川普推文截图。

根据推文,川普显然已经得出结论:中共所有的谈判只是在拖延时间,企图拖过川普的任期,然后继续对美国进行经济侵略。而川普也宣示了决心:绝不让中共得逞,在他的任期内就要解决中共的贸易不公问题。这也暗示,他可能不再寄希望于谈判。

川普推文还透露,中方刚刚告诉他的团队,中共副总理刘鹤正赶来美国达成协议。他说,他会看看情况,但是他还是非常喜欢每年有超过一千亿美元的额外关税充实美国国库,因为这对美方有利,而不是中方!

与此前对贸易协议的“热切期望”相比,川普此时已经对刘鹤来访持“可有可无”的态度,因为他心里已经有了既定政策垫底:直接用关税解决美中贸易不平衡。

另外,川普这里提到“每年超过一千亿美元的额外关税”,再次暗示了他将对更多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因为即便到5月10日,美国也只是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这样每年入库的额外关税只有2,500亿的四分之一,即625亿。要想每年额外入库超过1,000亿,至少要对4,000亿的商品加征25%关税。

对于刘鹤此次访美的两天谈判,明眼人基本都不报什么希望。此前媒体消息,刘鹤此次来访本拟带领百人,谈判五六天,即使这样,谈判议程也排得满满的,因为有太多问题没有解决。但川普宣布加征关税后,刘鹤只来谈判两天,说明根本就没抱多大诚意,只是一次试探性访问,同时向外界释放“诚意”,防止中国市场信心崩盘,股市和汇率暴跌。

在中国国内,从5月8日起,各大党媒已开始全面纪念“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20周年”。自从去年美中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共一直避免直接煽动反美情绪。这个宣传策略的显着变化,也说明北京正在为美中谈崩做准备。

在美国方面,继续维持谈判也可能有稳定股市的考量。另外,川普团队内部,还有对中共抱有希望(或者假装抱有希望)的人,他们也想继续谈判。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对媒体表示,如果中共转变态度,5月10日加税还“可以商量”。这个表态明显和川普、莱特希泽不同调。这两人都已公开宣布5月10日加征关税。美国社会最重诚信,已经宣布的事情不可能再改变,除非这个人想自毁名誉。

从这一点上来说,谈判还可能继续,美中未来达成贸易协议的可能性也不能说完全没有。但是从川普的表态来看,即使达成协议,已经加征的2,500亿关税也不大可能再撤销。而且谁都知道,即使达成协议,中共也不会遵守,而是继续扯皮。而川普解决贸易不公的意志坚定,因此贸易战升级无可避免,只是早一天晚一天的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和陈述,不代表新唐人网站立场。)

(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