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8岁少女服药后身亡 不可不知的药用禁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0日讯】有病了求医问药,人人都希望药到病除。但是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有些人为了病好得快些,自行服药或擅自加大药量,便加大了药物中毒的危险。也有医生忘记了医嘱,导致医疗事故。

广东江门18岁少女阮婉莹求医却命丧医院。事后她的母亲一个无意举动,却揭开了可怕事实:她将女儿吃剩下的药喂给狗吃,两只狗竟很快死了!家人艰难求证最终发现,在医生开的药中,竟然将两种本不能合吃的药——罗红霉素缓释胶囊(罗施立)与复方甲氧那明胶囊(阿斯美),开给了阮婉莹。

有关医生证实,其服用的罗红霉素缓释胶囊与复方甲氧那明胶囊,这两种药物混用,罗红霉素可以使复方甲氧那明中的茶碱在血中的浓度升高3倍到10倍,使血中茶碱清除率下降25%,这样就增加了茶碱的毒性,导致服用者茶碱中毒。

其实,仔细阅读说明书就可发现,许多感冒药、退烧药和止痛药中都含有扑热息痛。如果同时使用两种感冒药,或同时吃退烧药和止痛药,造成扑热息痛摄入过量,会造成急性肝损伤,严重会引起肝衰竭甚至死亡。

事实上,除了不同感冒药混着吃有风险外,中西药同服也有危险。中医药理论早就认识到了“18反、19畏”的概念,就是中医药学的配伍禁忌,部分药物混合使用,会增强其毒性反应或副作用,服用后会影响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生活中,中国的老百姓千百年来流传、实践着食物相生相克的理论。

到了近代,由于化学合成物品的增多,两种物品出现化学反应而导致的中毒事件越来越多。

在清洁厕所时,常会用到两种化学用品——洁厕灵和84消毒液。因为洁厕灵能除去马桶内的污渍和异味,而84消毒液则能杀灭真菌和细菌。

大陆丰台的王女士在打扫卫生间时同时使用了洁厕灵和84消毒液,而后突然晕倒,因抢救无效最终撒手人寰。

实验证明,84消毒液和洁厕剂混合反应后产生氯气,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对上呼吸道黏膜造成损伤,使组织受到强烈氧化,黏膜发生炎性肿胀,造成呼吸困难,严重时可致死。

台湾的王女士因喷完驱蚊液后涂抹防晒霜,大腿和手背出现过敏红肿现象,还发生了昏厥。

因为驱蚊液中的主要成分为避蚊胺和酒精,而防晒霜中含有二苯甲酮,大量的避蚊胺、酒精和二苯甲酮混合,在高温下被皮肤加速吸收,在过敏体质人群中易引起过敏。

宁波60岁男子中暑后,喝了两支藿香正气水,又服下两粒西药──头孢。结果,面色潮红血压下降,被送去医院抢救。

因为藿香正气水里含有乙醇,也就是酒精。大部分头孢类抗生素在与酒精连用时可抑制肝脏中的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使酒精在体内氧化为乙醛后,不能再继续分解氧化。

而乙醛是有毒物质,在体内蓄积可引起多种不适。常见的表现为面部潮红、视觉模糊、搏动性头痛、恶心、出汗、呕吐。非常严重的情况下,确实也存在危及生命的可能性。

湖北一个老人为了降压,吃了2片降压药,之后又吃了小半个柚子。半个小时后就感觉头晕得厉害,心跳也很快,在送医院的半路上晕了过去。

医生解释,柚子当中的西柚(葡萄柚)中含有的生物活性成分能促使药物迅速进入血液,等于加大药量,如与降压药同服,会使药效增加几倍到几十倍,引起头晕恶心,比较危险。建议在服药前72小时和服药后6小时内避免或谨慎食用西柚。

除了上述被媒体广泛报导的实例外,其实以下情况也潜在风险,应尽量避免。

感冒药如泰诺、快克、感立克、感冒清等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遇到蜂蜜会形成一种复合物,减弱退烧作用。同理,凡是含蜂蜜的中成药,如止咳糖浆、川贝枇杷膏等都不宜和上述感冒药同服。

维生素C属酸性物质,而磺胺类药(如复方新诺明)及其代谢产物在酸性环境中易形成磺胺结晶盐,而形成泌尿系统结石,导致肾脏损害。

碘酒中含的碘会与红药水中的汞发生反应,形成碘化汞,会沉着在皮肤表面,汞本身就具有毒性,对身体有害。

银杏叶胶囊、银杏含片等,黄酮及银杏内酯类成分含量较高,与阿司匹林同服可能引起出血。如果刚做完手术,出血的风险更高。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李若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