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2千亿关税波及5700种商品 港商:后悔搬迟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0日讯】美国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新增关税今日正式生效,涵盖5700多种商品。大批在华外商纷纷下决心撤离,有港商哀叹:后悔搬迟了。即使未来双方勉强达成协议,这股产业链转移浪潮,也很难扭转,中国要想提升经济更是难上加难。

赴美谈判的中共副总理刘鹤的“诚意”,显然并未能打动川普。5月10日,美国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从10%提升至25%,正式生效。川普表示这是中共“毁约”的“代价”。

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统计的2018年数据,受关税影响的商品种类涵盖5700多种,从煮熟蔬菜到圣诞灯饰和婴儿高脚椅都有。若以进口规模来看,电子通讯设备和电脑电路板等商品影响最大。

川普9日还表示,如果双方未能达成协议,他还将对其余的32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根据ITC数据,这部分商品排名靠前的有手机、笔记本电脑、液晶萤幕除外的电脑显示器等电器商品。

早在贸易战开打后,不少厂商预见到美中之间这场贸易争端恐难善终,纷纷撤离中国大陆,转移到东南亚其他国家,越南、柬埔寨、印度等国。

去年底,贸易战暂时休战,不少厂商又抱着侥幸心理,仍在观望考虑。这次关税实锤砸下,也彻底敲醒了这些厂商,不少厂商已开始着手撤离。但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永远荣誉主席刘达邦哀叹:后悔搬迟了。

他对大纪元记者说:“完全无法应对。”

刘达邦在大陆东莞设厂30年,自贸易战开打以来,他也考虑要搬厂到东南亚等国,以期避过重税。但搬厂毕竟是大事,加上贸易战谈判频频传来好消息,令他以为可以不用搬厂。然而25%的重税正式征收,他无奈地说:“一定要搬了。”

近日,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接受《天下》独家专访时也首度透露,将把深圳、天津部分产线移到台湾高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认为,现在对大陆经济的重创可以说是全方面的,但最大风险就是外资撤离,资金外逃,人民币大跌。

还有专家分析,如果川普将来对所有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必将迫使大部分美国公司和其它供应美国市场的外国公司撤出中国大陆,最终结果将是全球产品供应链重组,同时美中经济也会脱钩。

而这正合川普之意,他9日在白宫一个公开活动中表示,如果双方无法达成协议,“我们未来每年(从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收入超过1,000亿美元。”

川普还说,美国将回到过去的方式,开始在美国制造产品。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