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压劳工NGO 3名社工同日被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0日讯】中共打压劳工NGO 再升级,5月8号,受到官方认可或支持的三名NGO的社工,包括:北京“冷泉希望社区”负责人李大君、深圳“清湖学堂”负责人李长江和与广州“木棉社工服务中心”合作的梁自存遭到警方抓捕。

8号,北京“冷泉希望社区”遭到警方查抄,多名志愿者被带走问话,内容涉及有否与外籍和台港人士来往、经费从何而来、有无颠覆国家政权言论等,当时负责人李大君正为湖南尘肺病工人的孤儿送捐款,被抓走后至今失联,他的妻子周丽娟也一度被带走,9号凌晨才获释, 10 号记者拨打她的手机一直没打通。

冷泉希望社区志愿者:“我不知道,我今天才来这里,我是志愿者嘛,我就是来做自愿服务的,朋友介绍的,其他具体情况就不知道了。”

同一天,深圳警方带走“清湖学堂”负责人李长江。在清华大学社会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的梁自存,也被从广州家中带到与他合作的“木棉社工服务中心”,配合警方搜查。

大陆维权律师 匿名:“是有些人被抓,人家也没有说是什么原因,我们现在也只能推测,可能是觉得现在经济比较困难,很难给劳动者什么好处,可能就是威吓为主,害怕工人到时起来闹事会影响,可能跟这个有些关系。”

大陆维权人士表示,帮助劳工维权的NGO 一直受到中共打压,早已没有生存空间,目前中美贸易战,造成中国经济持续下行,被官方认可的服务劳工的NGO ,现在也开始被打压了。

广州维权人士郭先生:“谁维权就抓谁,一贯都是这样的,维权都是带头的都抓了,不用说现在啦,早就是这样的啦。”

“希望社区”由中共共青团中央下属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毕业于云南大学社工系的李大君,2011年成立冷泉“希望社区”,为进京农民工子女提供就学支援。“清湖学堂”负责人李长江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硕士, 长期服务富士康工友,近年成为龙华区政法委社区重点发展项目的负责机构。“木棉社工服务中心”则受到广东省妇联支持,梁自存拥有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博士学位,2016年与“木棉”发起“Hope学堂”项目,为职校学生提供服务和教育。

新唐人记者熊斌、陈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