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宇:美中经济脱钩已上路 川习维持谈判游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1日讯】新一轮美中贸易谈判匆匆结束,最多互相表明一下立场。同时,川普特朗普)在推特大力宣示对中共全面加征关税的好处,并表态不会再让中共“杀人犯”逍遥法外。关税战将全面开打,意味着美中经贸将基本脱钩,维持谈判或只为稳定市场信心。

本轮谈判9日下午开始,据称当晚的欢迎晚宴刘鹤提前离场,不欢而散。10日一早,川普就在推特连发推文,再次宣示纠正美中贸易不平衡的决心,并罕见地表态,“这不是奥巴马政府,也不是瞌睡的乔政府,他们一直让中国(中共)这个‘杀人犯’逍遥法外!”

此外,川普表示,针对所有剩余3,250亿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程序已经启动,并在推特大算经济账,表明对中共全面加征关税的好处。他说,关税会让美国更强大,给美国带来的财富将“远远超过”贸易协议,而且更容易,更快捷。

川普还透露,他将让政府直接从美国农民手中购买农产品,以填补中共停购的缺口。他还督促美国企业,如果不想要关税,就在美国本土生产产品。

此外,10日的谈判9点半开始,中午就即匆匆结束。据中共党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的推特消息,中方依然坚持让美方取消所有加征关税,并要求协议“尊重主权和尊严”,似乎暗示中共依然拒绝修改国内法律,坚持不撤回导致关税战升级的“毁约”行动。

谈判似乎已经陷入僵局。但是中方依然在对外释放达成协议的“诚意”。而川普也在推特表示,谈判还在“和睦的气氛”中进行。这些表态,令人怀疑或只是为暂时维持市场信心而保留了“一线希望”。不过,川普对中共的反击行动并没有停止,仍在一步步地继续推进。

另外,美国需要让美国公司为加征关税做好准备,也需要给美国资金和企业撤离中国预留时间,以免骤然加征关税造成太大损失。而持续存在的关税威胁,就是促使美国业界采取相应行动的动力。

虽然川普也表示,剩下的3,250亿中国商品中,也会有一部分无法替代的产品会得到豁免,但根据他一再提到的“一千多亿额外关税收入”来计算,豁免的产品不会太多。而且相信如果关税战全面开打,美中经济冷战启动,美国也会努力在关键领域降低乃至消除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毋庸置疑,如果美国对中共全面征税,绝大部分美国投资、美国企业和供应美国市场的外国企业都会陆续撤离中国大陆,美中经贸领域将会脱钩,全球产业供应链将全面重组。所谓美中贸易逆差和强制转移技术问题将不复存在,美国在经贸领域只需再防堵中共盗窃产业机密即可。

美国“应对中国当前危险委员会”成员、美国哈德逊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韩连潮日前在推特发文说,一位消息灵通的美国资深中国问题专家透露,这次谈判是给中共最后的机会,如中方坚持“悔棋”,美国将马上采取行动,全面脱钩。韩连潮认为,美中经贸脱钩是早晚的事,越早越好,因为中共的强势霸凌是因其利用自由贸易体制暴富,断其财源才能遏制它。

据此前消息,美国政府鹰派一直主张美中经济脱钩。《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在美国有一种理论,认为未来世界将由两个圈子组成,一个是以美国为中心的经济秩序,另一个则以中共为中心。报导还称,美中未来或在产业链、投资及技术等三大领域脱钩,实质形成“经济版”新冷战。

中共方面,似乎也在为美中经济脱钩做准备。5月8日,中共官媒开始高调纪念“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20周年”,煽动反美情绪。这不但在此前没有过,在美中贸易战升级的背景下更引人注目。另外,中共日前又开始新一轮布局,要求全面清查全国粮食库存,并且一再强调要不留死角,掌握“真实数据”,这也被认为在为美中经济冷战做准备。

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粮食进口国,每年需要进口超过一千亿吨粮食,而且大部分是从美国进口。如果中共以停止购买美国农产品报复美国,如此巨额的缺口根本无法找到替代来源,那么中共首先要考虑国内库存能支持多久。

美国下一步将对中共全面加税,而中共用来加征报复性关税的贸易额度已经用完,其它方面的所谓“反制措施”都被认为是“杀敌八百,自损一千”的臭棋。川普已经宣布,未来将由政府用加征的关税直接购买美国农产品,中共用停购农产品报复川普的路也被封死。中共将彻底落入全面挨打的境地。

中共内部的反对派,一再将贸易战升级归咎于习近平。实际上,川普解决中共的决心已定,北京当局无论何人执政,如果继续死保中共不放,都会面临相同的结局:应用多年的欺骗和拖延战术失效,无论是接受结构性改革,还是贸易战全面开打,都会危及中共政权。

北京当局多次宣传要“自力更生”,“勒紧裤腰带”应对危机。可以预见的是,中共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越来越多的民愤,只能用越来越严厉、越来越变态的社会控制来维护统治,但是不断的加压同时会激发更多的民怨,中共政权也将越来越危急。

——新唐人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