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众院通过挺台议案 强调美国底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1日讯】在台湾不断遭受中共军事与外交威胁、打压之际,美国众议院5月7日全票通过了支持台湾的决议案,不但支持台湾参加国际组织,并将对台湾出售武器常态化。评论认为,这是在进一步强调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底线。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众议院5月7号对《2019年台湾保证法》和“重新确认美国对台湾及执行《台湾关系法》承诺”决议案进行投票。

《2019年台湾保证法》获得无异议全票通过。该法案支持台湾提升防卫能力,加强美、台经济合作,并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世界卫生大会、国际民航组织、国际刑警组织等国际组织。

“重新确认美国对台湾及执行《台湾关系法》承诺”决议案以414票对0票获得通过。该决议案指出,《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是美、台关系的基石。根据去年生效的《台湾旅行法》,鼓励双方所有层级官员互访,并重申依据《亚洲再保证倡议法》等法案中各项立法以及根据台湾安全所需,常态性对台移转防卫装备。

美国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议员麦考尔(Mike McCaul)认为,《台湾关系法》并没有说美国与台湾的关系是非官方的,全面实行民主的台湾应该与美国有更高层次的关系。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认为,美国众议院通过的《台湾保证法》,是继《台湾关系法》与《台湾旅行法》之后,美国制订的第三个涉及到台湾的法案。这表示台美关系的基础非常稳固。

他表示,由《台湾保证法》的制定,可看到美国关心台湾在国际空间中所面临的困境。美国是支持台湾有意义的去参与国际空间。那么,在台湾的国际空间上,美国会有更多的具体方式来帮助台湾。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台湾保证法》也进一步地提升台美的军事合作,里面的(军事)项目。也就是说未来,对台美的军事关系也会进一步地提升。那就会更有效地保证台湾的安全。”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美国国会最近通过的这两项法案,并没有超出1972年以后与中共订定的《中美联合公报》的范畴,只不过是把美国的底限更进一步的突出了。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所谓美国方面的底限就是,台湾的自由、台湾的安全是不容挑战的。美国他有义务去保卫台湾的自由和台海安全。”

蓝述说,1972年以后,美国与中共总共订定了3个《中美联合公报》。在前两个公报中,美方知道中方对台湾的立场。在1982年的第3个公报中,美国虽然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是美国于公告中明确地写明,中共不能以武力犯台,只能以和平的方式去解决两岸之间的争端。所以,维护“和平”是美国对台海两岸关系的底限。

蓝述表示,这两个新法案的通过,就是明确的告知中共,在《中美联合公报》中美国所表明的底限,也就是美国捍卫台湾的自由与安全的决心,始终都没有变。

董立文认为,《台湾保证法》的通过与中共过去3年来的对台政策有直接的关系。

董立文:“过去3年,中共对台湾是加强各方面的打压,包括军事的恐吓、政治的封锁,乃至于军事围堵。中共对台政策更加打压的后果,其实就是让台、美关系进一步的提升。那距离中共想要统一的目标,也就越来越遥远。”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5月8号在《台湾关系法》40周年酒会上表示,作为美、台关系基石的《台湾关系法》,在促进台湾和它边境以外地区的和平与进步上,极为重要。7号表决通过的《台湾保证》法展现了我们对台湾与台湾人民的承诺。国会对台湾人民的支持无关政治,而是一个更好的,对自由、繁荣、民主与人权的共用价值。

采访编辑/李鸣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