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川普施压加码 习近平在走钢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1日讯】美中第11轮贸易谈判已结束,川普(特朗普)宣布对华全面加征关税,并表态不会再让中共“杀人犯”逍遥法外。有美媒说,川普的强力施压下,习近平将面临内外部诸多困难。学者称,习近平正在走钢丝。

美中代表5月10日结束高层贸易谈判。双方没有达成协议。美国已于10日凌晨0时01分正式提高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税率,从10%增加到25%。川普还决定对另外3250亿美元中国货品加征关税25%,他表示已指示准备相关文件。

彭博社引述两位知情人士的话透露,美方在此次的华盛顿会谈中给出了底线:在川普政府对价值325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颁布额外关税前,北京有三到四周时间达成协议。

这一举措令人怀疑或只是为暂时维持市场信心而保留了“一线希望”。不过,川普对中共的反击行动并没有停止,仍在一步步地继续推进。

川普发表系列推文大算经济账,表明对中共全面加征关税的好处,关税会让美国更强大,给美国带来的财富将“远远超过”贸易协议,而且更容易,更快捷。

川普还说,中共不应该在最后一刻与美国重新谈判协议,并罕见地表态,这不是奥巴马政府,也不是瞌睡的乔政府,他们一直让中共这个“杀人犯”逍遥法外!

大陆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学者对自由亚洲表示,百姓最担心的是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形势,包括股市继续下跌、物价上涨等不利因素。她预测,泰山压顶式的那种灾难。首先所有的物价都要增长,这等于加在老百姓身上了。

习近平面临诸多难题

北京清华大学前讲师吴强认为,中共商务部已有一套反制美国的措施,但不会立即公布,还需等谈判代表刘鹤返回中国后,选择时机公布,等待最高指示,相信这个最高指示不会很快的作出。

他说,中美谈判如果彻底的破裂,那么对中共政治高层的影响是深刻的、长远的,起码在可见的未来,2019年在中共的政治高层会召开一场也许不公开,也许半公开的大辩论,会对习近平个人权威,对目前中国经济路线都会产生持久的影响。

纽约时报报导说,川普去年加征的首批关税,已经伤害了中国制造商和消费者的信心,令经济放缓加剧,也让习近平在报复美国关税的选项上受到限制,并对他施加了达成协议的压力。

近几个月来,舆论对美中达成贸易协议的前景预测,提振了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中国经济放缓的趋势也有所稳定,但新关税扰乱这个进程。

瑞银(UBS)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在一份研究简报中说,全面加征新关税的话,最大的负面影响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出现。

她估计,中美爆发全面贸易战可能会在未来12个月内让中国经济增长率下降1.6至2个百分点。这将是一个相当大的降幅:中共官方政府对今年制定的目标是6%到6.5%。

报导称,习近平在应对川普强力施压下面临诸多内部困难。如果他被视为向美国的要求屈服,尤其在许多中国人觉得国家想保持健康的增长速度,就不得不取得进步的领域(比如科技),他有让自己的地位削弱的风险。

习近平在走钢丝

纽时在另一篇文章中说,习近平眼下在国内面临质疑,他是否错估了川普的决心,而如果美国迫使中国作出让步,或如果谈判崩盘,国内的不满还会加剧。

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主任、现北京清华_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负责人韩磊(Paul Haenle)说。“习近平在走钢丝,他将会是那个必须作出最大让步的一方,所有这些对他而言将难上加难。”

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屠新泉说,川普全面加征可能会动摇中国乃至全世界经济保持增长所必不可少的信心,对中共而言,经济稳定增长是其政治合法性的基础。

屠新泉说,大家可能对这个未来的中国经济、中美关系或者世界经济,都会有更大的疑虑、不确定性,进而对生产、投资、消费等产生负面影响。

川普总统任期已逾两年,但中共官员似乎仍吃不准这位总统、他的脾性和他的谈判风格。

时政评论员桓宇刊文说,中共内部的反对派,一再将贸易战升级归咎于习近平。实际上,川普解决中共的决心已定,北京当局无论何人执政,如果继续死保中共不放,都会面临相同的结局。

文章说,中共利用多年的欺骗和拖延战术失效,无论是接受结构性改革,还是贸易战全面开打,都会危及中共政权。可以预见的是,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越来越多的民愤,中共政权也将越来越危急。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