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坦言“无能为力” 已打道回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1日讯】日前在华盛顿进行的贸易谈判,没有达成协议。中方谈判代表刘鹤对美方谈判代表坦言,自己已“无能为力”。现在,刘鹤已打道回府,谈判仍将继续,但时间未定。

由于中共的“毁约”,导致本已接近尾声的贸易谈判风云突变。川普总统怒发推文,宣布重启关税。即使,刘鹤率领的中方代表团赴美进行“补锅”式的谈判,但川普要中共必须为此付出代价,关税照收。

5月10日,美国将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的关税上调至25%。

中共商务部随后发表声明说,中方深表遗憾,并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但并未提到将会采取哪些反制措施。

谈判尚在进行中,贸易战火已再度点燃。美国艾美奖获得者、资深记者劳伦斯(Edward Lawrence)5月9日在推特上援引贸易消息人士透露说,刘鹤在同莱特希泽和姆努钦会晤时坦言,现在自己已经“无能为力”,得由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解决这个问题。劳伦斯还披露,川普预计将和习近平通话。

川普9日也宣布,他收到了一封来自习近平的“美妙的信”,而他们可能还会互通电话。而中共外交部10日表示对两国元首或将通话一事并不知情。

10日早上,双方的谈判尚未开始,然而出乎意外的是,川普连珠炮式地发布了好几条推文,表达他对谈判进展的看法。

川普表示,美国目前根本不需要急着与北京达成协议,因为后者现在已经在给美国缴纳数目可观的关税了。

他还说,关税带给美国的财富将远远超出一份好的传统贸易协议。这表明从某种程度上讲,与其与北京和解,他更愿意接着打关税持久战。

对于川普誓将贸易战进行到底的气势,刘鹤能做的就是对在华盛顿的中共官媒说,这样“大家都会受伤。”

谈判最终没有达成协议,川普10日下午发推文说,美中双方在过去两天时间里就双边贸易关系进行了坦率、有建设性的对话,谈判还会继续。

财长姆努钦表示,目前双方还没有定出下次谈判的具体日期。

刘鹤现已打道回府。美国福斯财经网(Fox Business Network)记者爱德华.劳伦斯(Edward Lawrence)10日早间发推文说,谈判知情者向他透露,中方代表团将于美国东部时间下午四点飞离华盛顿。他提到,中方此前通常在周六才离开。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