怵目惊心!北京那场史无前例8级大地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1日讯 】截止5月12日汶川地震已过去11年,这场大地震无数家庭造成的伤害至今仍未抚平。古代亦有地震。康熙十八年北京那场史无前例的8级大地震,令人怵目惊心,其惨况不亚于汶川地震。

如何面对灾难,康熙皇帝是怎么处理的呢,结果出人意料!

据资科统计,康熙十八年七月二十八日(1679年9月2日)中午,京师地区发生了一场强烈地震。

据考证,这次地震的震级达八级,震中在平谷、三河一带,地震波及范围除京城外,还包括周围的河北、山西、陕西、辽宁、山东、 河南六省,共计200余州县。

地震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由于当时技术水平和社会条件的限制,没有确切的统计,官方文书中只是笼统地说“京城倒坏城堞、衙署、民房,死伤人民甚众。”

(《康熙起居注》,第一册,第420页。以下凡引自此书者均只注页码)但在私人著述中,却颇为详细地记录了这次震灾是如何触目惊心。

叶梦珠在《阅世篇》中记载,地震发生时,“声如轰雷,势如涛涌,白昼晦暝,震倒顺承、德胜、海岱、彰仪等门,城垣坍毁无数,自宫殿以及官廨、民居,十倒七八。”“文武职官、命妇死者甚众,士民不可胜纪。”

据顾景星在《白茅堂集》中的描写,“京师大地震,声从西北来,内外城官宦军民死不计其数,大臣重伤,通州、三河尤甚,总河王光裕压死。是日,黄沙冲空,德胜门内涌黄流,天坛旁裂出黑水,古北口山裂。”

董含在《三冈识略》中则称:“七月二十八日巳时初刻,京师地震。自西北起,飞沙扬尘,黑气障空,不见天日。人如坐波浪中,莫不倾跌。未几,四野声如霹雳,鸟兽惊窜。是夜连震三次,平地拆开数丈,德胜门下裂一大沟,水如泉涌。官民震伤不可胜记,至有全家覆没者。”

“内外官民,日则暴处,夜则露宿,不敢入室,状如混沌。”“通州城房坍塌更甚,空中有火光,四面焚烧,哭声震天。”“涿州、良乡等处街道震裂,黑水涌出,高三、四尺。山海关、三河地方平沉为河。”

(以上资料均见贺树德编:《北京地区地震史料》,第176、182、183页)大震过后,余震不断,据“起居注”记载,直到九月十五日(10月19日),仍“地动未息”(第435页)。

图为《康熙读书像》局部。(公有领域)

面对灾难 康熙皇帝的反应出人意料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康熙皇帝迅速作出了反应。他一方面“发内帑银十万两”,赈恤灾民;一方面号召“官绅富民”捐资助赈。但他最着力进行的,则是亲自带领大小臣工,对朝政得失认真地作一次全面的政治检讨和反思。

他自己首先“兢惕悚惶”,“力图修省”,“于宫中勤思召灾之由,精求弭灾之道”;同时要求臣工们“务期尽除积弊”,“各宜洗涤肺肠,公忠自矢,痛改前非,存心爱民为国。”

(第421页)地震发生后不到四个小时,康熙立即把“内阁、九卿、詹事、科、道满汉各官”召集在一起,并把大学士明珠、李霨等数人召到乾清宫,当面训谕。

严厉批评了某些官员“自被任用以来,家计颇已饶裕,乃全无为国报效之心”,不仅不清廉勤政,反而“愈加贪酷,习以为常”的恶劣行径,并且表明了对这种“奸恶”之人如“不加省改”,一经查出,“国法具在,决不饶恕”的决心。(第421页)。

两天后,康熙帝再一次将“满汉学士以下,副都御史以上各官”召集到左翼门,着人口传谕旨,宣布了他所思虑的施政上的六方面弊端:

一是,各级官吏“苛派百姓”,“民间易尽之脂膏,尽归贪吏私橐”,使“民生困苦已极”。
二是,“大臣朋比徇私者甚多”。
三是,用兵之时,任意烧杀抢掠,“将良民庐舍焚毁,子女俘获,财物攘取”;
四是,地方官“于民生疾苦,不使上闻”,遇到水旱灾荒,对蠲免、赈济诸事,“苟且侵渔,捏报虚数,以致百姓不沾实惠”。
五是,刑狱不公,积案不办,“使良民久羁囹圄。改造口供,草率定案,证据无凭,枉坐人罪”,加之“衙门蠹役,恐吓索诈,致一事而破数家之产”。
六是,王公大臣之家人奴仆,“侵占小民生理”,“干预词讼,肆行非法”(第422页)。

康熙要求大臣们对如何严禁这六种弊政提出具体办法,他特别强调,革除弊政,关键在于高官的率先垂范,因为“大臣廉,则总督、巡抚有所畏惮,不敢枉法以行私,总督、巡抚清正,则属下官吏操守自洁,虽有一二不肖有司,亦必改心易虑,不致大为民害。”

大臣们根据康熙皇帝的旨意,在十天之内拟出了革除上述六种弊政的办法,包括对责任者从“革职拿问”、“永不叙用”到按律“正法”的严厉处罚措施,康帝批准了这个处分办法。

康熙皇帝在上谕中反复强调:“兹者异常地震,尔九卿、大臣各官其意若何?朕每念及,甚为悚惕,岂非皆由朕躬料理机务未当,大小臣工所行不公不法,科道各官不直行参奏,无以仰合天意,以致变生耶?”(第420页)

“顷者,地震示警,实因一切政事不协天心,故召此灾变。”“小民愁怨之气,上干天和,以致召水旱、日食、星变、地震、泉涸之异。”

康熙皇帝这样做,主要是基于“敬天知命”和遵从宇宙中规律的基础上而为的。这里的“天”,即所谓的自然,即是指那无时不在,无处不有的衡定一切的宇宙特性。

中国自古就有“天人合一”的认识,“天象示警”并非仅仅是指人类对于自然生态环境破坏的行为出现的后果,更是对执政者治理国家有所缺失发出的警示。

古今当政者,能像康熙皇帝一样向内找自己施政上的原因,勇于纠正自己错误的人,并不多见。特别是在中共窃取政权后,面对中共历次运动对中国民众的惨害,一惯以“伟光正”自居的中共当局,从未表达过“罪己诏”。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