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开列3条“底线” 自曝毁约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1日讯】中共在贸易谈判中出尔反尔,美国施压北京收回“悔棋”举动,同时准备对中共全面加征关税。而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日前高调回应不接受“任何极限施压”,并首次开列中共三条“底线”,暗示拒绝美方核心要求。

5月10日,即美国对2,000亿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当天,《人民日报》即发表署名“钟声”的评论文章<中国不会屈服于任何极限施压>。“钟声”是《人民日报》国际评论的署名,主要对外阐述中共在国际问题上的立场。

这篇评论除了以大篇幅表述将贸易战升级归咎给美国之外,还特别阐述了中共“不会妥协”的三个“原则问题”,一个是“取消全部加征关税”,一个是贸易采购数字“应当符合实际”,一个是“要求文本平衡性,表达方式必须为国内民众所接受,不损害国家主权和尊严”。

这是自去年开始美中贸易谈判以来,中共首次在官媒公开其具体的谈判立场。

其中,达成协议后立即取消全部关税,一直是中共的要求,但美方坚持保留部分关税作为督促中共遵守承诺的筹码。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还对美媒暗示,针对500亿美元中国高科技产品加征的25%关税将长期保留。这个分歧一直存在,也是导致中共“悔棋”的一个表面原因。

另外,据多方消息,6年内增购1.2万亿美国产品,将美中贸易逆差降至零,这是中共争取美方延后2,000亿关税时主动提出的建议。不过专家认为,该计划更象一个“空头支票”,因为不论美方产量和中方市场需求都很难支撑如此大规模增量。

但据美媒消息,美方开始据此为中共制定详细的采购计划,包括每个领域的具体采购数额和时间表等。为此,美国政府还和美国商界多次沟通,咨询具体意见和采购数量。而实际运作中,中国市场无法消化增购的商品,这就要求中共必须以政府采购行为来完成任务。

中方第三条“底线”,也是最关键的一条,其中的所谓“文本平衡”和“不损害国家主权和尊严”,里面包括美国未来制裁中共违约、而中共不得报复,以及整个协议就是美方单方面要求中共进行“结构性改革”等。

而所谓“表达方式必须为国内民众所接受”,被认为和中共要求美方不得将协议文本公开有关。有网友分析指,中共不让公开协议,一个是不想让中国民众和底层党员知道中共的妥协,一个是避开外界舆论监督,有利于将来扯皮耍赖。

值得注意的是,导致美国这次加征关税的“悔棋”行动,是中方推翻此前承诺,拒绝涉及修改中共国内法律的一系列协议条款,而中共的借口就是这种操作是“干涉中共内政”、“侵犯中共主权”。

观察人士指,整个协议就是美方对中共的结构性改革要求,中共坚持所谓“主权和尊严”,几乎等于回绝美方,特别是暗示不会撤回“悔棋”动作。也有人认为,《人民日报》这篇社论等于公开了北京“悔棋”的那些见不得人的原因,等于自己给自己“高级黑”。

北京领导人习近平在4月的“一带一路”峰会上曾表示,将废除“不公平的规定、补贴和做法”,但强调中方会“一诺千金”。外界分析,这表明了中方在贸易谈判中只做承诺、不接受监督也不提供执行细节的立场。

很多华裔评论人士指出,不论中共表面拿出多少借口,无法达成协议的根本原因是中共只是在使用欺骗手段拖延谈判,根本不可能进行结构性改革,只想和以前一样蒙混过关。

不过,川普政府在谈判中一直强调协议执行细节和监督执行机制,使得中共的欺骗手段正在失去效用。

日前,美方对2,000亿中国商品加征了关税,同时,对全面剩余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程序也已正式启动。美媒消息,美方只给了中共4周时间,如果届时不能达成协议,将对中共全面加征关税。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