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称用国务院政令代替修法 美方断然拒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2日讯】伴随着美国加征关税,华盛顿举行的美中贸易谈判只进行了几个小时就匆匆结束。外媒消息,谈判只互相宣示了立场,中方拒绝撤回“悔棋”,提出未来用国务院政令替代修改法律,美方不接受,并发出最后通牒。

英国路透社5月10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在5月9日至10日的华盛顿谈判中,中共副总理刘鹤试图说服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中方将来可以通过国务院发布的政令来改变政策。但是莱特希泽依然坚持中共兑现此前修改法律的承诺。

据此前消息,导致美国10日凌晨加征关税的原因,是中共之前撤回了修改一系列国内法律以保障结构性改革的承诺,并擅自改动了贸易协议中多达7个章节的相关内容,结果导致白宫大怒。外界分析,中共拒绝修改法律,并提出不公开协议,根本原因是没有执行协议的诚意,其它的说辞都是借口。

这轮谈判从美东时间9日下午5时开始,10日中午结束,真正的谈判时间只有短短几个小时。美国彭博社报导说,双方只是宣示一下各自的立场。

报导还说,中方坚持“悔棋”动作,美国官员10日也亮出了底线。他们告诉刘鹤,北京有三到四周的时间来同意一份协议,否则另外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也将面临25%的关税。

当日,莱特希泽的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应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要求,已经启动对另外大约3,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的程序,13日将公布细节。

同日,中共《人民日报》发表社论,高喊不接受“任何极限施压”,并提出了中方三个拒不妥协的“底线”,即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贸易采购数字应当“符合实际”以及所谓“不损害主权和尊严”。

谈判结束后,刘鹤也对媒体表示,中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绝不让步”,并称谈判还会在北京继续进行。

而川普总统10日连发推文,向美国人民解释对中共全面加征关税的好处,指出关税会让美国更加强大,能够更快更直接的从中共方面获得财富,然后用来购买美国农民的产品,援助贫苦国家,也可以用来发展经济,增加社会福利。

川普还在推特向美国业界喊话,不想要关税,就回到美国本土建厂。

《华尔街日报》指出,对全部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意味着美中经贸和投资将会脱钩,经济版冷战将全面开打。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