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5新生儿感染死亡 官方不提赔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2日讯】近日,广东顺德某医院发生新生儿疑似群体感染死亡事件,官方公布已有5名新生儿死亡。11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消息称,该事件是一起因管理不善造成的严重医疗事故,目前涉事机构和人员已被查处。但对于死亡新生儿家长的相关赔偿问题,却只字不提。

经检测查明,这起新生儿群体感染死亡事件是肠道病毒(埃可病毒11型)引起的。5例患有新生儿肺炎等基础疾病的患儿死亡,13例感染病例已治愈出院,1例仍在院治疗,病情稳定。目前,相关医院未发现新的感染病例。

事件最早是由一名死亡新生儿的父亲在网路曝光的。4月23日,一个名为“吴昌奇”的个人公众号发布一则《顺德人民医院或许欠顺德人民一个交代》文章,指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疑似出现了严重的院内交叉感染,酿成巨大的医疗事故。

吴昌奇在文中忆述:自己的孩子4月6日上午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出生,因早产被放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观察。4月7日到10日,医生告知其子“有些气促,有一点肺炎,也发现了一种支原体细菌感染”,但医生强调问题不大。

到入院第5日(4月11日),医生突然慌慌张张地电话告知其子“出现紧急情况,已经上呼吸机了”,当天转至广东省人民医院后,被诊断出败血症(属于新生儿重症,通常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治疗,孩子最终因病毒感染致严重凝血功能异常,加上颅内严重出血和多重器官衰竭而死。

文中称,目前已知有3个新生儿死亡,病情几乎一致:都是出生评级满分,体重超过4斤,入院前5天几乎没什么问题,突然发生爆发性感染,表现出明显的炎症、发热、肠胃功能减弱甚至感染性休克等症状。其中一名新生儿在该院抢救无效死亡,另外两名转院后医治无效死亡。

文中指,4月9日∼12日期间,顺德医院新生儿科开始大批向广州上级医院转新生儿,包括珠江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等。被转院的新生儿约有90个。

据官方调查,该事件是由于医院管理工作松懈,新生儿科医院感染监测缺失,未按规定报告医院感染等问题造成的一起严重医疗事故

已责令涉事医院新生儿科病房停业整顿,并撤销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党委书记兼院长职务,进行免职处理。同时,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卫生健康局分管副局长撤销职务,进行免职处理,事件的其他相关责任人也受到处理。

但官方未提到对感染死亡的5名新生儿家长的相关赔偿问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链接:广东3新生儿疑感染死亡 约90名婴儿被转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