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川普耐心有限 与习亲谈仍可转身走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2日讯】美中新一轮贸易谈判结束后,美已展开对中国商品全面加征关税的程序。有台媒称,川普(特朗普)耐心有限,即使川普与习近平亲谈,若无法达成美方同意的协议,川普仍然可能转身走人,贸易战恐变成“只打、不谈”。

美国总统川普5月11日早上,再次透过推特发文向海外厂商喊话,要避开被加征关税其实很简单,搬回美国老家制造就行。

10日,美国已将价值约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并根据川普的命令,开启了对额外3,250亿美元中国货品征收25%关税的程序。

前一段时间两国都曾对达成协议表示乐观,纽约时报称,导致局势急转直下的症结似乎是习近平在最后关头作出决定,拒绝了美国要中国改变法律的要求。

报导说,习近平眼下进退两难,无论是向美国让步还是谈判崩盘,国内的不满都会加剧。

中共因误判而变脸毁约

《华尔街日报》9日报导说,根据多位追踪这项谈判的人说,中共变脸毁约采取挑衅态度,是因为中方当时认为美方准备妥协。尤其是,川普要求美联储主席鲍尔降息,这在北京看来,意味着川普认为美国经济比他自己宣称的还脆弱。

川普4月30日在一项推文中批评鲍尔说,中方正在增加刺激经济,同时维持低利率,但美联储却不停升息。川普这一推文引起中共高层官员的注意。北京误认为,美方经济不行了。

然而中方的这项评估与美国经济实际状况恰恰相反。美国2019年第一季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率高达3.2%,比前一季的2.2%还高。4月份劳动市场数据超乎专家预期,失业率降到50年来最低点。

对比美方,自美中贸易战正式开打以来,中共的GDP年增率达到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上证综合指数下跌了24%,创下了10年来的最大跌幅。去年12月,川习会达成暂时停火90天的共识后,美中贸易关系呈现好转迹象,中国经济数据也有所改善。

但川普5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宣布将对华商品征税后,中国股市、汇市波动,6日全天逾1000只股票跌停,两市蒸发2.85万亿元人民币。

中方想继续谈 美方耐心有限

尽管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赶在征关税之前抵达华府谈判,表示中方最大诚意,且带去习近平致川普的一封美好信函,但仍未打动美方。双方谈判期间,美方正式加税。刘鹤表示自己“无能为力”,得由两国首脑决定。

《中央社》分析认为,中方想继续谈,但美方耐心有限。川普与习近平去年底在阿根廷同意贸易休兵90天,川普在今年3月1日休兵期限前宣布,基于美中贸易谈判在重要结构性问题取得实质进展,推迟对中商品提高关税税率的计划。

在此期间,双方持续举行多轮贸易磋商,就在外界猜测美中即将达成协议之际,5月初中方企图重谈,惹怒川普。虽然许多人不乐见贸易战,但这次不少议员、专家学者支持川普决定,认为美方已给北京时间与机会,川普不该继续等。

报导说,中方要知道,即使川普与习近平亲谈,若没能端出令美方满意的协议,川普仍然很可能转身走人,之后,美中处理经贸摩擦的方式恐变成“只打、不谈”。

会谈中美方给了中方底线

据知情人透露,美国在最新一轮会谈中给了中方底线,即在川普政府对325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征收额外关税之前,北京有三到四周完成协议。

川普10日在推特大力宣示,对中共全面加征关税的好处会让美国更强大,给美国带来的财富将“远远超过”贸易协议,而且更容易,更快捷。他表示不会再让中共“杀人犯”逍遥法外。

时政评论员桓宇刊文称,相信如果关税战全面开打,美中经济冷战启动,美国也会努力在关键领域降低乃至消除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对于美国全面加税,中共用来加征报复性关税的贸易额度已经用完,其它方面的所谓“反制措施”都被认为是“杀敌八百,自损一千”的臭棋。中共将彻底落入全面挨打的境地。

文章说,中共内部的反对派,一再将贸易战升级归咎于习近平。实际上,川普解决中共的决心已定,无论何人执政,如果继续死保中共不放,都会面临相同的结局。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