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海军航母编队司令突调离不寻常

据广西日报社所属微信公众号5月10日报导,原任海军航母编队司令员的陈岳琪少将已调任广西军区司令员,并在8日公开露面,而此前广西军区司令员职务由肖运洪少将担任。在4月海军青岛军演黯然落幕后,陈岳琪的突然调离不同寻常,背后应该隐藏着不为人知的原因。

官方公开资料显示,陈岳琪长期在海军服役,担任过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支队长等职务,被中共认为是“全军优秀指挥军官”。他曾经率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海军第六批护航任务,并指挥中国海军某新型战舰与新加坡海军“坚韧”号进行了海上互访交流。2015年7月,陈岳琪以“91181部队司令员”身份、即辽宁舰航母编队司令员身份,由海军大校军衔晋升为海军少将军衔。此后,多次以该身份在央视等官方媒体中亮相。

2017年1月13日,由辽宁舰与多艘驱护舰组成的航母编队,进行了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后返航,按照中共官方说法是,实现了航母编队走出第一岛链的航行训练。为此,中共央视《面对面》栏目专访了陈岳琪和时任舰载航空兵部队参谋长张叶。

采访中,陈岳琪透露,辽宁舰在南海海域训练歼-15舰载起降训练时,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而从其介绍的训练内容和情况看,中共海军航母的战斗力并没有形成。

众所周知,在海战中,拥有航空母舰编队的国家的战斗力更胜一筹。按照美国的标准,一个航母战斗群通常会配备三至四艘驱逐舰、一至两艘护卫舰、一艘攻击核潜艇和一艘补给舰。目前,中共的航母编队已经初具模型,但由乌克兰废弃的航母改装而成、被外界曝出频出状况的辽宁舰,究竟是否具备实战的能力,中共自己也没有公开打包票。

蹊跷的是,无论是去年4月在南海,还是不久前在青岛举行的中共海军军事演习和海上阅兵,习近平都没有登上中共海军颇具分量的辽宁舰,而其只是在2013年8月,“辽宁号”航母尚停泊在大连港时登上该舰,并查看了舰上的装备设施等。曾经说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建设强大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的习近平,为何其后却对“辽宁号”远观而不近察?是对其充满了不信任?

如今,中共又将年富力强、具备丰富海军经验,尤其是对“辽宁号”航母编队了解甚多的陈岳琪,调到相对而言并不太重要的广西军区,这表明中共高层对其并不信任,并不放心将航母编队继续交予其指挥,背后有着怎样的说道呢?是否如以前的官员一样调离是为了进一步调查呢?

可能的一个原因是与吴胜利有关。正是在2017年初的那次辽宁舰航母编队结束南海航行后,任海军司令员长达11年的吴胜利很快被免职。有消息称,其被免职与他率领缺陷多多的辽宁航母编队在南海巡行成为国际笑柄有关。而彼时的陈岳琪的上司正是吴。二者究竟有什么关联?

还有一个原因是陈岳琪可能有不符合高层指令的言论,甚至被怀疑卷入了某种不可告人的事件当中。前者或许不太严重,但如何涉及后者,那后果很严重。2006年5月,胡锦涛到黄海视察北海舰队时,曾遭遇另外两艘军舰的攻击,5人遇难。事后据开火的舰艇官员供认,是江泽民让他的铁杆、海军司令张定发指挥手下干的。现今,江派余孽在军队中的势力并未完全清除,此前,虽然海军多个高级将领被抓,但海军内部的清洗尚未结束。

另外一个可能原因是陈岳琪与落马或被高度怀疑但尚未落马的海军高官有关联,并同样涉及腐败。如果是,这方面还有待将来的曝光。

在美国就南海问题日益强硬,并多次派舰艇穿越台湾海峡的时候,中共将其海军的一名高级将领调离,只能说明其内部问题多多,可信任的将官屈指可数。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