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看贸战:中共无牌可打 可能玩阴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3日讯】随着美国政府宣布2000亿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提高至25%,美中贸易战重新开打。不少海外媒体在相关报导中指中共面对美国的关税大棒,几乎已无牌可打。日前,有美国媒体发文分析了中共可能采取的报复手段,指出这些手段基本都会在报复美国的同时对中方自身也带来严重损害。同时有智库告诫美国政府,中共奉行的是威权独裁政体 ,所以中共 “玩阴的手段可以比美国更狠”。

彭博通讯社5月10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由于中国对美国的进出口贸易的总量差距很大,中方不太可能采取以牙还牙的关税措施。而利用人民币贬值或减持美国国债的方法则会对自身也造成严重损失。

报导引述瑞银集团(UBS Group AG)首席中国经济专家王韬(Tao Wang)表示,中国2015年曾经历痛苦的人民币贬值,导致资本大量逃离,所以中共政府现在可能不会再利用人民币贬值来抵消美国加征关税带来的损失。

汪涛说:“中国(中共政府)不喜欢看到货币贬值造成资本外流,这会损害国内信心,而且去年人民币贬值让川普(特朗普) 政府很不高兴。”

至于会否利用减持美国国债来进行反击的问题,报导指出:中共政府现在拥有1.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但中国规模达3兆1000亿美元的外汇存底,没有其他更好的投资选择,因此不太可能这么做。

而且中方在抛售美国国债时,会导致价格暴跌,并使中共政府继续持有的美国国债贬值,还可能带来其他金融和外汇风险。所以说,这项政策带来的金融和外汇稳定风险可能会超过其带来的“好处”。

彭博社最后指出,相比较而言,停止购买美国大豆相对容易,但这样做在打击美国大豆种植者的同时,也会给中国的豆制品生产带来损失。

仿佛料到北京可能这么做,川普本月10日曾发推文指出,美国政府可将过去一年美国拿到的1000亿元关税拿来买自家农产品,还能投入其他公共建设。

推文写道,“如果拿150亿元买我们农民的农产品,这已经远高于现在中国采购金额,这样还剩下850多亿元,可以用在新开工的基础建设、健保或其他东西。中国将会大大减缓,我们则自动加速(成长)!”

《纽约时报》则分析称,中共政府可能扩大关税征收范围作为对美国的反制,而把尚未受到惩罚性关税影响的美国进口商品纳入加征关税的范围。但这些商品中的半导体和波音飞机是中国方面“离不开”的,而且其中一些半导体,除了美国,没有其他具有竞争力的供应商。

报道指出:因为中国制造了美国公司生产成品所需的大量零部件,所以中共还可以给美国的全球供应链制造障碍作为报复。当然这样做虽然可以扰乱美国企业的供应链,但也会永久性损害中国作为几乎每家西方大公司供应商的声誉。

此外,美国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在本月初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曾指出,北京在过去几年里对网络安全已发布了近300个新的国家标准,这使得外国公司越来越难进入中国市场,因为中共可能会利用新标准以难料的费用及延误经营的方式打击外资企业,甚至会导致外国公司在中共的企业关张。

CSIS警告说,虽然这些规则被官方说成是“推荐性的”,但在按照法规引用时,实际上变成了法律要求,而这些“不成文”(unwritten)的规定,可能会成为中共手中用来对付美国关税大棒的“隐形工具”(invisible tool)。

美国科技智库〝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undation)的副主席埃泽尔(Stephen Ezell)也认为,中共很可能会把技术规则当作贸易战武器。但是,他希望中共最终能够把当前的美中贸易冲突用作对国际社会开放的机会,而不是用不公平的内部做法再次行骗。

另外,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NBC News)的报导援引华府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柯克加德(Jacob Kirkegaard)警告说:大家应该注意中国不是法治国家,中共奉行的是“威权的独裁政体”,“从这点来看,中国(中共)玩阴的手段可以比美国更狠”。

据了解,中方早前曾通过复杂的海关检查和检疫措施,来拖延美国商品进入中国的时间,导致从美国进口的苹果、桔子和樱桃等水果在等待通关的过程中烂掉。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