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道超车被逼停?中共科技产业出口暴跌4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3日讯】中共通过政府补贴和盗窃技术等不公平手段发展“中国制造2025”计划,被体制内称为“弯道超车”战略。美媒指,美中贸易战已让中共被迫转入慢速发展的轨道,其中一个具体表现是,去年科技产品出口下滑四成。

《美国之音》5月13日引述美联社报导说,贸易战有效遏制了中共的科技发展计划。

报导指出,美国提高关税,迫使外国高科技领域的制造商将投资重点移向东南亚地区,中国科技产业的出口下滑了百分之四十,严重影响到中共科研投入的回报。

中共将电子、医疗设备和其它高科技产业视为经济发展的核心。而美国是中共这些产品出口的重要客户,也是重要的技术来源,美国则因此采取了措施加以限制。美中贸易战爆发以来,欧盟和美国都开始加紧对中国投资和中国企业并购的审查,中国公司越来越难以通过合资或收购的方式从美国和欧洲获得技术。

全球商业数据公司 IHS Markit 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比斯瓦斯(Rajiv Biswas)表示,中共可能不得不自己研发技术,“走上一条更慢的发展轨道”。

报导说,中共政府正在斥资数百亿美元投入科技研发,仅华为一家去年就投入150亿美元,超过了苹果公司。

欧美国家的每一项关键技术突破,往往要耗费数亿美元科研资金,以及长达数年的研发时间。而中共通过盗窃或者强制技术转移,可在一夕之间获得。

目前,美国、欧盟和日本都在施压中共,敦促它停止盗窃技术,终止补贴本国产业,在公平的基础上与西方竞争。而且中共面临的压力不止这些。惠誉国际评级机构(Fitch Ratings)首席经济学家科尔顿(Brian Coulton)在一份报告中说,美国周五已对2,000亿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未来如果再对所有中国产品都加征25%关税,将对中共的“发展愿景”构成更为实质性的威胁。

专家指,如果全面加征关税,有可能导致美中经贸和投资完全脱钩,欧洲和日本等国也将跟进,中共可能将陷入孤立,其科技发展或陷入停滞甚至倒退。

路透社此前报导,多数美国企业都已将“美中贸易战长期化”列入经营考量,正在部署撤出中国。日本共同社也多次报导,日本企业也在加速撤离。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