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报复”姗姗来迟 下月起对美600亿商品征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3日讯】中共官方周一宣布,从6月1日起,将对美国输入中国的一系列产品加征从10%到25%不等的关税,以此对美国政府上周五提高部分中国输美产品关税税率的举动进行报复。此前中共党媒曾宣称美国加征关税伤害的是美国经济,因此有网友反讽中共为何要用“伤害中国经济”的方式对美国人的自伤行为进行“报复”?

据中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当地时间5月13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从今年6月1日0时起,中方将对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商品中2493个税目加征25%关税;对1078个税目商品实施加征20%关税;对974个税目商品实施加征10%关税;对595个原征收5%关税的项目仍维持5%的关税。

这份公告明确宣布,中方这次调整加征关税的措施,是为了“捍卫自身合法权益”而对美国此前提高部分中国输美产品的关税至25%作出的“回应”,并指责美国提升关税的举措“损害双方利益”,“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最后公告又再次呼吁美国政府“回到双边经贸磋商的正确轨道”,争取与中方达成以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云云。

上述公告发布后不久,即有中国网友翻墙在美国社交网站推特(tweet)上发帖,晒出了中共党媒《人民日报》近日发表的一篇宣传“加关税只会伤害美国经济”的文章截图,并对中共官媒的这种洗脑宣传提出质疑和反讽。

中国网民对中共官媒的洗脑宣传提出质疑和反讽。(推特截图)

美国政府近日决定对来自中国的两千亿美元商品的关税税率由10%提升到25%,并决定对其余的来自中国的价值3000多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原因是中共突然收回了两国过去10个月的谈判期间做出的有关知识产权保护、强迫技术转让等重要问题的许多承诺。

对此,北京先是采取了比较低调的策略,让中共官媒尽量淡化报导美国的新关税措施及其可能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其后在刘鹤赴美进行第11次贸易谈判时,中共官媒突然摆出了不惜与美一战的“强硬”姿态。

5月10日美国正式实施新关税后,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在当天曾发表一篇文章,大力宣传“美国政府提高关税只会伤害美国经济”和美国消费者,并声称美国政府此举遭到了美国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云云。

因此有中国网友提出,按照中共党媒的前述宣传逻辑,中共官方现在宣布对美国产品提高关税的做法,等于是为了惩罚美国人“伤害美国经济”的“错误”而作出了“伤害中国经济”的决定。中国网友并嘲笑中共党媒为了给中国民众洗脑,连基本的常识和简单的逻辑都不顾及了。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