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冷战又一击 美出口管制新名单中国6公司上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4日讯】美国商务部周一公布了新的出口管制名单。外界发现,在被禁的12间公司中,有6间是中国的科技公司。舆论认为,此举属于中美贸易战的一部分。

据路透报导,这次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的中国公司分别是:浙江临海市的“Longkui Qu”、 广东南海(专题)区的“Multi-Mart Electronics Technology Co”、浙江省临海市的“Taizhou CBM-Future New Mate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 Ltd”、深圳的“Tenco Technology Co Ltd”、“Yutron Technology Co Ltd”、“Avin Electronics Technology Co Ltd”。而这几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在香港设立了办事处。

美国商务部指出,这些公司主要是因对于伊朗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军事项目有所帮助,违反了美国的出口管制,因而被列入了黑名单;另外有2家中国公司,则因涉及将管制技术供应给中国解放军的附属组织而遭禁。

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表示,“我们不允许中国利用他们精心策划出的军民混合战略来转移被禁止输出的科技,并且利用这些科技破坏美国国家安全。”

另外,其他被列入出口管制的公司,除了1家位于巴基斯坦外,有5家皆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此前,美国已从上周五起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课征25%的惩罚性关税,而中方刚刚对外宣布从6月1日起将对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因此外界普遍把美国商务部将6家中国科技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的做法视为中美贸易战的一部分。

有网名为“吃素的狼”的中国网友在相关报导下留言分析称,“名不见经传的公司,透露的信息是:一,不管你多么隐蔽,都在‘掌控’之中;二,点到为止,留有想像空间。让‘诗与远方’插上飞翔的翅膀。”

网友陈和春则评论道,“有人说,川普今天签字,明天就可以退群。明天就退群, 也是光明正大的宣布。中共当然是不会退群,也不会宣布。而且一直会坚持自己遵守了协议。例如: 对于香港一国两制, 五十年不变!中共一定坚持,现在香港就是一国两制。所以,这就是差别!中共的阳奉阴违, 两面三刀。”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