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定制手机遭炮轰 自带后门管控学生行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4日讯】中国华为公司一直否认设备自带“后门”,日前却推出一款定制版学生手机,可以远端操控,还可监控学生所有“违规行为”。消息曝光后,华为在网上遭集体炮轰。

近日有陆媒曝光,在广西柳州一知名高中的家长会上,校方向家长推荐学生定制版华为nova 4手机。这款手机的硬件与普通版没有太大差别,唯一不同的是,该手机软件中自带一个统一的所谓“管理平台”,能够实现对全校学生的管控。

该平台自带“后门”,可实现校方统一“管理”学生手机,在上课、午休、晚上等时间锁定手机,还可以自动过滤几亿条所谓“不良信息”,推送校方通知,记录学生“违规行为”等。

幻灯片介绍平台功能,并标明该平台是华为研发。(网络图片)

这则消息经许多媒体转载,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华为手机这种过滤信息和对用户单方面监控的行为遭网友炮轰。也有网友认为,校方与涉事公司存在不可告人的利益关系。

华为周一回应说,此次活动是广西众合壹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合壹讯”)的“单方面宣传行为”,管理平台也是这家公司联系“第三方软件公司”开发,华为对此“毫不知情”。华为甚至声称要“严肃追责”。

不过,网络截图显示,众合壹讯在校方推销现场播放的幻灯片上,标明该管理平台是华为武汉研究所研发。而且公开资料显示,众合壹讯是南宁美沃通讯旗下专业运作华为融合产品的子公司,是华为的授权经销商。

华为产品正在国际上遭遇美国围堵,美国认为它会威胁西方国家安全。华为一再宣称没有“后门”,“不会帮中共进行间谍活动”。不过,华为产品中的“后门”程序甚至间谍芯片不断被曝光。

路透社日前披露,英国电信巨头沃达丰早在2009年就发现了华为路由器的“后门”,但华为拒不删除。美国官方指出,华为本身具有官方背景,并且根据中共法律,中国电信产品必须为中共政府预留“后门”,如果官方要求,电信公司也必须交出掌握的数据。

华为开发这款监控学生的手机,是其产品预装“后门”的一个最新案例。

此外,中共治下的学校利用电子设备变相监控学生的行为,也已引起社会不满,被认为是对公民基本人身权利的亵渎。

今年3月,广东广雅中学利用智能手环监控学生的行为被该校学生曝光。校方斥资500万人民币购买手环,强制学生佩戴。这款手环能够进行校内定位,记录学生的活动和身体状况,实时上传云平台。

去年底,广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发布内部文件,要求对该校师生的电子产品进行“地毯式搜查”,防止“有害思想”传播。此事迅速引起舆论关注。

一年前,浙江杭州第十一中学引入了所谓“智慧课堂行为管理系统”,通过摄像头监控学生上课时的各种“异常行为”,引发了学校侵犯学生隐私权的舆论批评。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