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反击美国“雷大雨小” 加税600亿有猫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4日讯】面对美国的关税惩罚,中共时隔3天出台了一个报复性加征关税的措施,以此作为回应。不过有分析认为,中共的所谓反制措施其实很有限,公告中被忽略的一些关键内容,恰恰暴露中共的反制是“雷声大雨点小”。

北京时间5月13日晚,中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自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关税。

自由亚洲刊文称,这份“公告”显示中方的所谓“反制措施”,或者说公开的能够也敢于摆在台面上的对美报复措施,不过如此而已。

另外,“公告”中,“与美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的说法,强烈暗示北京力图避免与美方撕破脸。

文章指出,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媒体没有正确引述该“公告”中的最关键内容。这段内容是:“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关税。”

也就是说,中方在去年9月18日宣布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或5%的关税……。现在则把这600亿美元的美方输中产品分类,去年9月只加征5%的部分维持不变,加征10%的部分“分别定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

文章说,假设这600亿中有300亿的关税去年9月就是5%,那么现在“反制”之后仍然维持5%。而另外300亿去年9月开始加征的都是10%,现在则改成其中的100亿关税为25%,100亿的关税为20%,另外100亿的关税仍然还是10%。

文章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中方的这次报复措施要比去年9月的更为有限,更为“克制”。所谓的“报复措施”真得给人以“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

中共这边是“克制”性的报复,而美国的下一波关税已开始启动。

美国贸易代表署14日公布对中国剩余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清单,这些品项共3805项,包含几乎所有尚未涵盖的项目,从农畜产品、衣物、家居商品、手机、笔电等消费品。但不包括药品、精选医疗产品、稀土材料与关键矿物等品项。

301条款委员会预计6月17日召开公开听证会。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