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浓度飙出4倍 印度德里一片雾茫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4日讯】印度德里今年夏天空污和往年冬天一样严重,据印度中央污染控制局(CPCB)的资料,德里过去一周平均的PM2.5浓度常超过每立方公尺250微克,是国家标准的4倍;而经常空污最严重的部分区域甚至超过每立方公尺500微克,更是国家安全标准的8倍以上。

中央社引述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报导,由于西风带来德里邻近拉吉斯坦省(Rajasthan)和哈雅纳省(Haryana)的沙尘,及低于正常水准的降雨量,还有旁遮普省(Panjub)和哈雅纳省部分地区农民焚烧农作物收割后残梗,导致德里过去一周有4天空气品质处于非常差的状态。

此外,北阿坎德省(Uttarakhand)过去一周的森林火灾,也恶化印度北部的空气品质,根据印度森林调查局(Forest Survey of India)透过卫星侦测,大约侦测到当地发生4000起森林火灾,主要是炎热干燥所造成。

根据印度中央污染控制局(Central Pollution Control Board, CPCB)的资料,德里过去一周平均的PM2.5浓度常超过每立方公尺250微克,是国家标准的4倍。

德里经常空污最严重的安南维哈区(Anand Vihar)、工业区巴瓦纳(Bawana)及西北德里的罗希尼区(Rohini),CPCB测得PM2.5浓度甚至超过每立方公尺500微克,更是国家安全标准的8倍以上。

所幸德里前晚和昨晚都下了短暂阵雨,让空气品质状况稍微改善。根据印度气象局(IMD)的资料,阵雨过后空气品质指标(AQI)从13日下午4时的322,降到当晚11时的311,仍处于“非常差”状态,到今天上午,AQI进一步改善到200以下,空气品质处于“中等”状态。

但环境专家表示,目前空气品质只是因阵雨而出现暂时性的好转,16日之前,仍会反复发生沙尘暴,预计德里这段时间的空气品质都会处在“差”(poor AQI在201-300)和“非常差”(very poor,AQI在301-400)的状态。

根据CPCB的数据,印度13日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是邻近德里的加兹阿巴德(Ghaziabad),当天AQI达到384,而空气污染排第2的城市则是德里的卫星城市诺伊达(Noida),AQI达到347。

PM2.5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一级致癌物,能够穿越呼吸系统屏障,负载重金属、戴奥辛等毒物深入人体组织而累积在肺泡深处,对民众健康影响甚钜。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