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普京会晤释善意 关注伊朗等议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5日讯】结束了周一在布鲁塞尔对欧盟的访问,周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双方都表示了改善两国关系的意愿,伊朗问题是目前双方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周二,蓬佩奥在俄罗斯索契市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会谈,双方探讨了伊朗,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委内瑞拉危机,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等问题。

普京提到,5月初,他和川普进行了一次电话沟通,普京认为川普打算重建美俄关系。普京也对此释出善意。

俄罗斯总统 普京:我们这一方面,也说过多次,我们也希望重建完全成熟的两国关系。

美国国务卿 蓬佩奥:我认为,有些地方我们的确拥有共同利益,可达成共识。最重要的是,川普总统非常希望这样做。

分析人士认为,一个多月前,美国特别检查官穆勒公布的通俄门调查报告,让川普甩掉了和俄罗斯共谋的指控,因此也可以放手努力让美俄之间的冰冷关系正常化。

另外,伊朗和美国的紧张关系面临全面升级,俄罗斯支持伊朗,川普希望此时能稳住俄罗斯,两国关系正常化尤为重要。

在和普京会面之前,蓬佩奥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进行了3个小时会谈。会晤内容重点之一是伊朗问题。

上周末,沙特有至少4艘商船遭到蓄意破坏,美国认为伊朗极有可能是幕后黑手。周二,沙特首都利雅德附近的一处输油管道和一个加油点又遭到武装无人机袭击。外界质疑幕后元凶还是伊朗。

周二与拉夫罗夫会谈之后,蓬佩奥表示,美国给伊朗施加压力,只是希望伊朗成为一个“正常国家”。

美国国务卿 蓬佩奥:从根本上说,我们不寻求与伊朗开战。我们只是希望这个政权,停止在整个欧洲进行暗杀,停止支持真主党,真主党威胁中东各国利益。

美国伊朗问题特使胡克周二也表示,伊朗在中东输出暴力40年。伊朗否认其代理人对他国进行的攻击和伊朗有关,胡克说,伊朗推卸责任的时代已结束,美国将把伊朗和其代理人发起的攻击都算在伊朗身上。

美国伊朗问题特使 胡克:40年的伊朗历史表明,伊朗只对(外界)压力和对其孤立有所反应。这是对付伊朗的最好办法,这个政权的本质就是如此。

欧盟领导人赞同美国的观点,认为伊朗打破了核协议的限制,但在对付伊朗的方式上,和美国态度不同。欧盟领导人仍然主张通过对话让伊朗遵守核协议。

新唐人记者王羽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