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效应 中国厂商不敢接订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5日讯】由于北京反悔导致美中贸易谈判破裂,美国总统川普加征关税。对于美中贸易战升级及其产生的影响,一些中国业者表示担忧。据称,大陆的港商现在已不敢接新订单

美国之音今日报导,美中贸易谈判关键时刻形势急转直下,美国总统川普日前发推特称,中方在美中经贸谈判完成了95%的情况下收回了部分承诺。对此,北京坚决否认并反驳。

报导称,中共官方近日就美中经贸谈判问题展开了密集回应。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月14日周二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否认中方在谈判快要谈成之际突然变卦的说法,反指美方出尔反尔。

对于美中经贸谈判,美方称,如果达不成协议,中国将受到严重损害。对于这种说法,耿爽回应称,美方大可不必为中国的事操心。

5月13日晚上,中共当局宣布6月1日将对部分美国产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这是北京宣称的一项反制措施。

与此同时,中共央视昨天的新闻联播用一分半钟的时间播出了中方的强硬表态。主播康辉强硬的说,“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战,不过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道坎儿,没什么大不了”。康辉还说,“面对美国,中国也已给出答案: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另一方面,一周前美国宣布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后,中国股市出现大幅下跌。

大陆一些企业看来效益不佳,甚至倒闭。有些厂区显得冷清萧条,闲置厂房招租广告随处可见,沿街一些店铺关门歇业。

对于美中正在升级的贸易战及其产生的影响,一些中国业者表示担忧。

一些出口企业人员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担忧贸易战会影响公司效益,有些业者正在设法应对,减轻损失。一些工厂为节约人力成本搬到东南亚国家。

在美方5月10日加征关税的当天,中国一家浙江杭州商户负责人王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贸易战升级会让未来经济环境更差,两个月内就会看到后果,人民币贬值是必然的。另外,当地做外贸服饰的商户,订单越来越少,一家一家地关门。从去年开始,杭州做外贸的小作坊已经关闭了三分之一。

香港中小企联合会荣誉主席刘达邦也表示,在大陆设厂的香港厂商也很悲观,短期内已没有厂家再有勇气接新订单。他说,加征的这15%关税很难再负担得起了,不管是买家支付还是制造商支付,没有利润了都没法再做下去。

另外,美国总统川普5日还宣布,不久就将对所有剩余的3,250亿中国商品都加征25%关税。

路透社引述中共官方数据指,自去年贸易战开打以来,去年上半年504万家企业倒闭。

去年10月,有港商向自由亚洲表示,如果中美贸易战继续,广东至少有一半工厂倒闭,还有很多港商将被迫将工厂搬走。

记者刘明焕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