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要高官学毛泽东著作 对付贸易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6日讯】美中贸易战销烟再起,瑞士媒体称,有美国专家透露,不久前,习近平要求中共高官学习毛泽东著作,以因应美中贸易谈判。报导说,毛死后,留下一个经济衰败、社会动荡的中国,很难想像这些官员能从中学到什么内容。

瑞士新苏黎世日报(Neue Zuercher Zeitung)13日刊文称,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利明璋(Bill Bishop)在推特提到,有好几个人告诉他,习近平曾要求中共高级官员学习毛泽东著作,以应对与美国的贸易谈判。

文章说,毛泽东过世后,留下一个经济衰败、社会动荡的中国,其后果直到今天仍感受得到。很难想像这些官员能从中学到什么“可应用与当今世界”的内容。

文章还说,习近平2012年就任中共总书记时,全球曾对他报以极大的期望。但这名“中国强人”就任之初,就已要求党内官员们为中共与西方“长期的制度之争”做好准备。

文章说,现在看来,当初那些对习近平的期望,似乎有些过于乐观。虽然没有迹象显示习近平的地位和执政路线受到严重挑战,但也并非没有争议。在中国,天天都可以感受到这种争议的氛围。

其中,被问及中国年轻一代是否喜欢习近平时,他们往往并不作答,只是摇头。文章说,年轻一代对所谓的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教条等没有兴趣。

文章认为,习近平一些讲话已经无法打动年轻一代,而借助马克思主义及毛泽东思想,重塑中国社会梦想,将永远只能是梦想。

习要高官学毛着的背后

此前曾有专家学者提到,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有关讲话的背后操刀手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而王的“投名状”就是马列主义。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在一篇评论文章中说,关于中共近几年的内政外交决策,比如高调宣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强化意识形态、对美中贸易谈判的判断等等。

虽然最终由中南海最高层拍板,但在中共系统内,习最为倚重的是中央政策研究室,它被称为中共最高智囊机构。

现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正是王沪宁,主持日常工作的秘书长是2017年7月上任的林尚立。

王沪宁历经江、胡、习三朝不倒,在中共官场上被称作三朝帝师。据说其不倒原因,除了给新任高层递上投名状外,还在于他炮制理论和思想的“能耐”。

比如,他为江泽民炮制了“三个代表”,为胡锦涛炮制了“科学发展观”,为习近平炮制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这些空洞、华而不实、充斥着陈词滥调,甚至自相矛盾的理论,尽管迄今并没有多少人明白,但这并不影响其成为每个领导人的“招牌”。

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也曾发表评论说,文革期间王沪宁被其父关在家里天天抄写《毛泽东选集》,或者读马列书籍。期间,王熟读的著作主要是列宁著作,成了王的政治学基础。

1986年,在复旦大学任教的王沪宁,连同几个笔杆子,被上级召集在一起,为上海市委宣传部撰写宣传材料。王称:“共产党只能公开接受一个主义即马克思列宁主义。”这句话成了其成名作,也是他的投名状。

该文被送到中共中央书记处,引起中南海注意,为王沪宁日后的飞黄腾达埋下伏笔。

综观上述可知,王沪宁的思维基础和思想成型,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十九大后,王升任中共意识形态最高主管,也就不难理解时下中共高层左转的由来了。

陈破空表示,时闻书生误国,作为御用文人和反动文人的书生,尤其误国。可以说,王沪宁的思想局限,也成了整个中国发展的局限。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