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减教育经费 巴西总统上任来首次面对全国示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6日讯】抗议政府削减联邦大学机构开支,巴西学生团体和工会运动团体15日在全国各州、首府和城市举行示威活动。这是波索纳洛总统上任来首次面对的全国性示威活动,而他的批评也引起巴西学生强烈反弹。

中央社报导,目前在美国达拉斯访问的波索纳洛(Jair Bolsonaro)表示,巴西政府是因为有需要,才削减联邦大学机构资金。他称示威者是一群连“水公式”都不知道的“有用的白痴”,而他们正在被联邦大学里一小撮自以为聪明者作为政治工具利用。

24岁的巴拉纳联邦大学学生瓦尔加斯(Luciana Vargas)在圣保罗包利斯塔(Paulista)大道参加抗议活动说,“波索纳洛不可理喻”,“波索纳洛说示威学生缺乏批判性思维,而他正是对产生批判思维的地方削减教育经费”。

2019年5月15日,巴西学生会(UNE)组织在圣保罗示威。(NELSON ALMEIDA/AFP/Getty Images)

据了解,教育部2019年预算原编列巴西币1490亿元(约368.68亿美元),巴西政府决定冻结74亿元,涵盖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费用,其中约20亿元影响到联邦大学机构,而正是联邦大学机构对削减预算做出最强烈反应。

整个争议始于教育部长温特劳布(Abraham Weintraub)宣布将削减巴西利亚大学(UnB)、巴伊亚联邦大学 (UFBA)和弗卢明恩联邦大学(UFF)30%的预算,指控它们只在校园里鼓吹骚乱,没有展示预期的学术结果。

但根据国际排名,这3所大学都列名拉丁美洲最好的50所大学排行榜,且与2017年相比,2018年的成绩有所提高。

在温特劳布宣布几天后,高等教育处长朱尼奥(Arnaldo Barbosa de Lima Junior)说,教育部决定将削减预算措施扩大到所有联邦大学,所有大学的预算都将一律削减30%。

温特劳布后来表示,政府并非采取削减措施,而是冻结所有大学总预算的3.5%,让情况更加混乱。

根据温特劳布,面对国家的经济形势,有必要冻结预算,但这笔钱将在今年9月后发放。

各界对政府冻结教育预算百分比的混淆,是因为30%的削减并不是指大学的总预算,而是指非强制性的自由裁量费用,包括投资建造教室、实验室、翻修、研究奖学金、科学专案成本核算、雇用服务以及支付外包、照明和能源费用等。

强制性开支则不能削减,因为这些费用涉及法律保障的付款,如支付公务员薪资、福利和失业保险等。

巴西是世界上学术研究数量最多的15个国家之一,而95%的研究都是在公立大学进行;研究人员担心,削减非强制性的的自由裁量费用将影响所有领域的学术生产。

2019年5月15日,巴西学生会(UNE)组织在里约热内卢示威。(MAURO PIMENTEL/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