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123房企负债8.5万亿 中共再放松融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7日讯】中共在楼市调控不松绑的政策下,近期又开始放松房地产融资环境。今年第一季度,123家上市房企的总负债金额达8.5万亿。外界认为,在外企纷纷撤离,失业人口剧增,各行各业萧条的情况下,再放松房地产融资,只是空中楼阁——不切实际。

大陆房地产企业今年进入集中偿债的高峰期,整个行业需要偿还的国内外信用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到了2021年,大约需要偿还1万亿元。面对巨额债务,今年大陆房企又开始了大规模融资。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大陆房企融资规模近8500亿元。其中4月份,房企融资接近2600亿元。

大陆《中国房地产报》报导,中国上市房企的财务状况持续恶化,负债规模和平均资产负债率持续升高,截至今年第1季度底,123家上市房企总负债金额达8.5万亿,平均资产负债率达80.12%。中国最大地产公司“万科”负债最高,它的总负债规模高达1.31万亿元。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说,因为在2016年之前,中共鼓励房地产企业大量融资,于是这些企业大量借钱买地,没想到中共很快开始进行史上最严调控,使得这些企业背负沉重债务。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那它反应到现在这个情况就是开始还债了,因为债券到期了,一般债券期限是两到三年,今年是房地产企业它的债务链、资金链最紧张的一年。”

标普全球评级大中华区企业评级资深董事黄馨慧对台湾媒体指出,2018年中国国内债券市场违约金额已经达到人民币900亿元。对于中国企业2019年最大的风险,黄馨慧认为是:再融资。

大陆房地产研究人士李先生认为,中共发行更多的债券是在粉饰太平,因为在工厂大量迁出,造成空楼成片,各行各业无法运作,人民找不到工作,无法继续交月供的情况下,再放松房地产融资如同空中楼阁。

大陆房地产研究人士李先生:“盖房子需要水泥、需要钢筋、需要农民工,现在农民工没有工作,钢铁企业、水泥企业都在倒闭,建材市场都已经几乎空无一人,它现在还在拿这个房地产来作秀,这本身就是一个根本就不能成立的伪命题。”

今年4月为了给楼市托底,全中国60个城市竞相出台政策,鼓励大学生、农民工买房,很多城市给大学生买房5折优惠,呼和浩特等城市除了给3年内毕业的大学生打5折外,首付也只需交20%。

李先生:“他是学生,他哪有资金,一定是首付都是拿父母的钱,表面是5折,实际上是想给企业注入更多的血液,活下去。”

有数据显示,中国房企今年4月境内发债881亿元,环比增长18%,同比增长61%;海外发债688亿元,约100亿美元。今年1到4月,中国房企境内发债2,757亿元、海外发债2,150亿元。而中国的外汇储备4个月中仅增加70亿美元。

任中道说,中共企图让房地产企业发行债券来阻止经济下滑的同时,从海外发行债券的数额来看,却反映出背后更大的问题。

任中道:“因为光房地产应该是拿回100多亿美元,但是它账面上只增加70亿而已,还不算它一直在出口做贸易各方面,因为海关一直说是顺差,那钱哪去了,只能说资本在外逃,很多外企要撤离中国它必须把它的资本金、它的利润换成外币,所以说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是贸易战的一个影响。”

任中道说,房地产企业发行海外债务,一旦还不上,就会造成中国的信用评级下降,而影响中国所有企业的海外融资。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